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美国人认为IS对美威胁远甚中国和俄罗斯

  【延伸阅读】解读:“伊斯兰国”为何吸引众多极端组织效忠?

  本月以来,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民兵在多条战线成功逼退“伊斯兰国”(IS)武装。但与此同时,非洲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却高调宣布效忠IS,成为继埃及“耶路撒冷支持者”、巴基斯坦塔利班等之后,向IS效忠的又一极端组织。IS究竟有何魅力,致使其即便风头不再,却依然能吸引其他极端组织效忠呢?

  不断增大的外部压力是各极端组织投到IS门下的直接动力。随着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的迅速膨胀,过去数年间国际社会反恐力度也随之加强,多数恐怖组织日子其实并不好过。目前IS的追随者中,且不论中亚、北非、东南亚等地的小型组织,就连早已名声在外的巴基斯坦塔利班,也在去年6月巴军方发动的“利剑”行动中损兵折将、处境艰难。颓势之下,各路极端组织自然懂得“背靠大树好乘凉”的道理。而放眼全球,这个“靠山”,非IS莫属。

  近日来,虽然IS在伊拉克战场上开始陷入被动,但打击IS各方的内部矛盾却也逐渐凸显。此轮针对IS的大规模反攻中,伊朗政府支持的什叶派武装成为主导力量,而美军却一度拒绝对其进行空中支援。实际上,自去年10月以来,就不断有美军向IS空投武器及物资的消息传出,虽然目前断言其暗中支持IS为时尚早,但至少美国不愿宿敌伊朗主导的反恐力量击败IS已经路人皆知。可以说,IS一直剿而不灭绝非偶然。退一步而论,即使失去对伊拉克战场的控制,但IS在各方力量交织更加复杂的叙利亚,牢牢掌握近半国土,依然足以成为全球极端组织领袖。

  事实上,IS除了在“硬实力”方面极具吸引力,其极端教义的“软影响”同样不容忽视。一方面,IS首领巴格达迪出身古莱氏族,符合教法对于最高统治者“哈里发”的各项要求;另一方面,IS在控制区按教法提供社会福利,执行严酷刑法并不断通过“圣战”扩张领土,落实极端教义可谓“模范”。以上种种,对同样笃信极端教义的各路恐怖组织具有天然的意识形态吸引力。在很多人看来,效忠“哈里发”巴格达迪和IS就是忠于教法、忠于信仰。此外,在关于“末日决战”的预言中,穆斯林战胜“罗马”军队的决战场大比丘,就位于叙利亚境内IS控制区。一旦有外国军队对IS发动地面进攻,无疑将被视为现代“罗马”军队,全世界极端分子必将更加踊跃的投至IS麾下。

  可以看出,一方面,只要不打破IS对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领土控制,就无法消除其宗教权威性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叙伊战场相关各方的相互掣肘注定会给IS留下生存空间。很明显,如果问题无法真正解决,出现下一个对IS效忠的极端组织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作者李 晶 李 路 张 璐 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海军潜艇学院)

美媒:美国人认为IS对美威胁远甚中国和俄罗斯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