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美国人认为IS对美威胁远甚中国和俄罗斯

  在中亚制造代理人战争?

  问:一些专家指出,“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正逐步向阿富汗及中亚转移。非但如此,已有尚无从证实的消息表明,该进程似乎已悄然开始。是这样吗?

  答:我认同他们的观点,“伊斯兰国”的某些分支很可能已转移至阿富汗甚至是巴基斯坦境内。或许,这是为了进一步渗透至独联体国家做准备,中亚也在其目标当中。然而,改变活动区域是非常复杂的任务,需要时间来准备。

  我接触到不少信息,即“伊斯兰国”的武装队伍出现在阿富汗甚至是防御更为坚固的巴基斯坦的各个地区。但我认为,大多数信息都是不确切的,经不住推敲。目前,在我看来,“伊斯兰国”活动日趋积极且可能进一步猖獗的地方是阿西北部省份,如巴德吉斯、赫拉特、法里亚布等省。很可能会波及土库曼斯坦。但这并不是因为该组织试图潜入中亚,而是与铺设将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输往巴基斯坦及印度的管道有关。

  目前,“伊斯兰国”的主要资助者为卡塔尔。它垄断了对印度、巴基斯坦及东南亚国家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并在对中国、日本、韩国的液化气供应方面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卡塔尔当然不希望失去这一地位。倘若该管道铺设成功,上述市场的天然气价格自会应声下降。因此,卡塔尔情报部门才会通过自身渠道在背后翻云覆雨,将听命于己的武装分子集结到阿西北部地区。

  据不同信息来源所反馈的情报,目前在上述省份聚集了近5000名武装分子,阿土边界每天都会上演军事冲突,出现人员伤亡。但外界对此几乎毫无报道。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建议私营军事公司参与到保卫国界的斗争当中,因为强力部门难于维持边界稳定。土国领导层还在就此问题与俄罗斯、伊朗及中国展开磋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