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美国人认为IS对美威胁远甚中国和俄罗斯

  阿富汗未来或更加动荡

  问:如此看来,“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扮演的是雇佣军的角色?

  答:非常正确。除卡塔尔外,土耳其之于“伊斯兰国”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当然,目前土耳其的情报不得不与卡塔尔分享。安卡拉也不愿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向南部以及向中国方向出口。按相关计划,土库曼斯坦年对华供气规模将达到逾650亿立方米。甚至有人认为,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不久前对巴基斯坦的突然访问正是与此有关。而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卡塔尔已拨款7000万美元,用于在阿富汗与土库曼斯坦边境地区制造动荡。但这只是第一笔钱,尚不能覆盖整个地区及巴基斯坦,其未来还将继续扩大对外输出动荡,主要方向是伊朗、中亚甚至俄罗斯。换言之,问题仍然与中亚有些关联。但制造动荡的首要目标仍是阿富汗。这意味着武装分子会积极向阿富汗境内渗透。

  另一重要细节在于,目前在阿富汗乃至整个地区,各国情报部门的博弈非常激烈,因此某些自称是前塔利班的武装,也挂起了“伊斯兰国”的旗帜,戴上面具,号称自己已是该组织成员。但其实是换汤不换药。战争变成了一种生存手段。只要有人付钱,打什么旗号参战、信奉什么意识形态并不特别重要。

  问:如此说来,塔利班的思想在阿富汗已经不太流行了?

  答:阿富汗现政府其实是临时的、过渡性质的,并不会长期掌权。一年半之后将召开部族长老大会,部分塔利班成员会参与新政府的组建。这是正确的,需要寻求各方折中的方案。这其实是苏联经验的翻版,前者在撤军时曾推出过类似的计划,当时曾打算将约6个省交给反政府游击队控制。然而,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这一举措都不能解决阿富汗面临的任何问题。更为极端、更不妥协的那部分塔利班将继续反对政府。届时,他们很可能会将塔利班的白色旗帜换成“伊斯兰国”的黑旗。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在从喀布尔到坎大哈的公路上,有近30名什叶派哈扎拉人被劫持。“伊斯兰国”的支持者声称对此负责。反对派继续对政府的行为予以抨击。

美媒:美国人认为IS对美威胁远甚中国和俄罗斯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