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夏心愉:交行拟收购巴西BBM的看点

中国日报网夏心愉 2015-05-20 14:56:08

如果中巴两国监管机构后续能够批准,交通银行(601328.SH)就控股收购了个巴西银行Banco BBM S.A.(下称“BBM银行”)。5月19日,交行和BBM银行的控股股东已经就此签署协议。

这事背后有两个看点。第一,交行买下的是BBM银行80%股权,而不是100%,这其中有哪些考量?第二,虽然工行、建行、招行等都在境外收购过银行,但交行此前的海外扩张还只靠“新设机构”一种路径,这次买个巴西银行,是其第一次实施“投资并购”,这对其国际化战略而言意义何在?愉记就此采访了交行相关业务人士。

11亿人民币买80%股权

看买卖先看价格。根据交行公告,其首期收购BBM银行80%的股权,对价将基于BBM银行交割时的净资产,而以BBM银行2014年末的净资产计算,首期交易对价约为5.25亿巴西雷亚尔(约合11亿人民币)。愉记查询BBM银行2014年年报获悉,该行截至2014年底总资产约31亿雷亚尔,净资产约5.75亿雷亚尔。若不计库存股因素仅从账面计算,此单收购相对净资产的溢价大约是14%。

或可与之相较的一笔买卖是建设银行在2013年底买下巴西中等规模银行BICBANCO 72%的股权,斥资共7.16亿美元(约合44亿人民币),溢价接近19%。

而11亿人民币是个什么概念?从交行2015年一季报来看,其一季度所有境外银行机构实现的净利润差不多就是11亿。

为什么不直接收掉BBM银行100%股权?愉记从交行获悉,这种交易结构设计是为了让并购过程和并购后的整合过渡得平稳一些。业内都知道,银行海外扩张是设一个新机构还是兼并收购,一直是两难命题。前者业务累积来得慢,一切从零开始;后者虽然有现有业务量,但如何平滑接手是道考题,资产负债表风险、员工安抚、经营理念和文化差异磨合,都是绕不开的坎。

“余下的20%股权基本在银行原来经营管理者手上,这样交行和他们就不是纯粹的雇佣关系。”一名交行相关业务人士说,交行保留了原来的经营班子,股权是一种激励,有利于交行借助本土管理经验、人才和资源。

不过,这20%股权交行并非永远不取。“后续可能继续收购剩余股权。”上述交行人士表示。

国际化提速

此次收购的另一个看点是,交行的国际化形式选择,从此开始了“新设机构”与“投资并购”两条腿走路新局面。“用收购的模式,可以简化牌照流程、业务开拓流程,显然更快一些。”

有业内人士观察称,今年以来,交行的国际化进程提速,此次对BBM银行的并购也是交行推进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是交行在拉美进行战略布局的第一步,交行将籍此进一步扩大对拉美地区业务的辐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愉记从交行内部获悉,现已在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5家境外机构的交行,未来2~3年,很可能将境外机构数量拓展到20家左右。

交行现有境外经营网点56个。继2014年设立多伦多代表处后,近期交行布里斯班分行和卢森堡子行也相继开业。截至今年一季度,交行境外行资产总额为7448.93亿人民币,较年初增长20.62%,占集团总资产比重较年初提高1.39个百分点至11.24%;境外银行机构实现净利润10.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37%,占集团净利润比重同比上升0.99个百分点至5.77%。

为何选择BBM银行?

此外,交行为何看中BBM银行?据公开资料,BBM银行具备巴西多功能银行全业务牌照,核心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公司信贷、私人银行和金融市场三大类。BBM银行总部位于巴西著名城市里约热内卢,在圣保罗和萨尔瓦多等地设有分支机构,是巴西一家领先的中型银行。

据BBM银行去年报,其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总资本充足率为20.65%,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交行方面表示,该行相中BBM银行的核心价值所在,是BBM银行拥有领先的风险管理架构和风险管控体系,总体资产质量较好,有完备的商业银行平台、私人银行服务能力、稳健的资金来源渠道等。

而至于为何建行、交行等中资大行前赴后继开道巴西银行业,有巴西大型银行高管早前表示:“中国银行进入巴西是迟早的事”。为保障石油供给和实现海外投资多样化,中国的国有石油公司已经大举进入巴西。

跟着企业和个人“走出去”,是很多中资银行未来的发展策略。近年来,在能源、电力、采矿、汽车、电子产品等领域,许多中国企业陆续开始在巴进行投资,目前,在高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空间也已开阔。

中巴两国同为金砖国家,中国已经连续六年保持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巴西也是中国在拉丁美洲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愉财经平台)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交行 BBM 巴西银行 并购 银行机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