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根香蕉见证中国经济巨变

新华网易凌 张源培 杨轶 2015-05-20 17:00:55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易凌 张源培 杨轶)“还有四天到港”——一早,张景芸习惯性地在电脑上核实了最近一批从厄瓜多尔进口香蕉的抵达时间,然后从位于大连市区的办公室出发,驱车半个多小时来到位于市东南腹地丘陵的一处防空洞——这是上世纪60年代冷战时期中国的战备遗产,如今是公司的仓库。

  从洞口迎着灯光朝里步行不到一分钟,一幅类似科幻电影中秘密基地里的画面映入眼帘——20多万箱香蕉和其他水果整齐地码放在洞内,小型装卸车往返其间,工人们忙着往货车上装箱。

  “洞里的温度无论冬夏都在十三、四摄氏度,是香蕉保存的最佳温度。大连很多同行都租用防空洞来放香蕉。这是天然冷库。”张景芸解释说。这位曾在国外留学工作了近八年的女“海归”,现在是大连瑞华永鑫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CFO,香蕉是公司的主打产品。

  与防空洞里恒定的阴冷相反,现实里瑞华的发展令人炫目。如今,在有着近1.1亿人口的东北市场,每三根香蕉里有一根来自瑞华,而近670万人口的大连本地市场,则几乎被瑞华全面占领——大连几乎没有国产香蕉。

  生活在中国最北的漠河村的老乡也许不会想到手里的香蕉,来自万里之外一个他可能从未听说的南美国家。五十天前,该国香蕉主产区瓜亚斯的一个蕉园里,工人把这根香蕉摘下来时它还是绿色的,然后它被装箱从瓜亚基尔港出发,乘坐世界上最大的航运公司马士基航运的集装箱货轮,经停巴拿马的巴尔博亚和韩国釜山,历经40天的旅程,跨过太平洋抵达大连,再由陆运辗转到他手里。

  这是一条奇妙的中外贸易路线。一头是有近14亿人口的世界最大的市场,一头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香蕉共和国”,而马士基把供需现实地联接起来。中国经济向内需驱动的消费型转型则让这种联接升级且密不可分。

  经过三十多年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正经历转型的阵痛。去年中国GDP增长率为7.4%,创24年最低,而今年的增长预期调低至7%。中国政府称经济进入新常态,但也有不少人担心中国的经济奇迹将终结。最新公布的进出口数据似乎多少印证了这种担忧——4月,中国进出口双双继续走低,其中出口1.08万亿元,同比下降6.2%;进口0.87万亿元,下降16.1%。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指出,“中国经济结构由过去以投资、工业为主,较多依靠外需和劳动力投入,正在或已经进入更多地依靠服务业、依靠内需、依靠消费、依靠提高要素生产率的轨道。”

  在马士基(中国)航运有限公司从业21年的华北区总裁方雪刚亲眼见证了中国经济近年来的发展轨迹,他认为进口产品的升级,将刺激中国国内同类型产业为了重新赢得市场而努力提升自我的竞争力。

  方雪刚回忆1994年加入马士基之初,当时中国作为世界工厂,进口的绝大多数是“三废”,即废纸、废塑料和废金属,经过加工以后再出口,创造了高进出口额,但对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的贡献有限。

  随着经济发展,大众收入提高,加之对国内食品安全怀有隐忧,对进口食品的需求日益增加,“最近三年尤为明显”,产地也从过去的欧美拓展到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

  “20多年前,你能想到中国内陆一个普通家庭给小孩用新西兰的奶粉,吃美国车厘子吗?这种消费方式的转变对国内产业带来的连锁反应也将带动物流、服务业顺势而为。”方雪刚说。

  去年瑞华进口香蕉达88000吨,增幅超70%,今年有望再增加10%到20%。在张景芸看来,价格在每公斤10元以内的进口香蕉的消费量最能体现普通百姓对于进口产品的实际需求和购买力。

  “我们第一次就定了36个柜子的货,对方也没想到会那么多。香蕉到货时,厄瓜多尔驻华大使还亲自来大连拜访瑞华。”张景芸回忆道。

  厄瓜多尔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路易斯·费尔南多·罗哈斯表示,对华出口香蕉在2011年还是8865吨,去年则超过23.2万吨;金额达到近1.85亿美元,是4年前的35倍。

  罗哈斯表示,中国刺激内需,增加原材料及食品的进口,给像厄瓜多尔这样农业经济占重要地位的国家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除了可以对华出口更多商品,也增加了国内的就业机会。包括虾、可可、咖啡等食品的出口未来前景也令人振奋,“那将是名副其实的一根香蕉带来的巨变。”他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