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在线直播演唱会:一台平板在家就能和明星互动

一财网 2015-05-21 07:50:06

  原标题: 在线直播演唱会怎么玩:只需一台平板就能和明星互动

在线直播演唱会:一台平板在家就能和明星互动

图片说明:张学友

  与张学友隔着方寸屏幕狂欢?还免费?想想这一幕该有多让人激动人心吧。5月24日,张学友将在上海举办个人演唱会,你不必再为一票难求而烦恼,只要有一台平板电脑,就能坐在家里观看直播,并和偶像互动,最重要的是——免费。

  与张学友隔着方寸屏幕狂欢?还免费?想想这一幕该有多让人激动人心吧。

  5月24日,张学友将在上海举办个人演唱会,你不必再为一票难求而烦恼,只要有一台平板电脑,就能坐在家里观看直播,并和偶像互动,最重要的是——免费。

  这场演唱会,腾讯取得了网络直播的独家授权。“线上直播会更加重视与用户互动,比如加入互动弹幕,甚至在微信中接入其摇一摇功能等。”腾讯视频LiveMusic音乐总监邓林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很多人来说还是新鲜玩意的线上演唱会突然火了。除了腾讯,15日,芒果TV将飞往拉斯韦加斯,全程直播2015Billboard音乐颁奖礼;优酷土豆此前也已尝试直播戴佩妮和她的佛跳墙乐队内地首秀、韩国歌手金钟国北京首次个唱,以及U-Music系列直播演唱会等。

  如此高密度的线上演唱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对于低谷中的音乐产业来说,是雪中送炭还是雪上加霜?

  免费演唱会的玩法

  传统演唱会的盈利模式已经成熟,主要分为票房、赞助商、广告商和明星周边产品这几个部分。

  线上演唱会直播,又是一个怎么样的玩法?“目前市场上有两种模式,一是乐视的收费模式,二是腾讯的免费模式。”道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毛修炳表示。

  以本次张学友演唱会为例,就是一次典型的免费模式,即在演唱会当日,腾讯将在网上直播张学友的五首新歌。

  坊间曾流传,获得这五首张学友的新歌,腾讯付出的权利金就超过100万元。但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单就这一场演唱会而言,腾讯其实并没有为此支付“演唱会”版权费用。因为张学友与腾讯的合作非常深入,并不局限于一场演唱会。

  “与其他歌手略有不同,张学友所属的环球音乐与QQ音乐是独家战略合作关系。”据邓林海介绍,张学友唱片《WakeUpDreaming》(醒着做梦)销售借助了腾讯社交平台和音乐渠道。这张大碟也卖出了30万张的“十白金”的辉煌纪录,双方按照比例分成共享盛果。

  正是有这一合作关系,张学友决定将他演唱会上的5首新歌授权给腾讯。

  不过,坊间推测的100万元版权费用与腾讯网上演唱会的投资额大致相当。腾讯上周宣布,今年预计推出55场演唱会,该平台和唱片公司合作演唱会全场直播,而每场依歌手等级投资50万~100万元。

  网上演唱会对网友是免费的,但腾讯并不一定不赚钱。主要的商业价值有三个:一是点播,主要对广告主的价值较大;二就是定制化,比如会有一些线上的需求可以与合作伙伴一起反向推动,形成线下演出;第三种是希望能够利用会员或者付费的方式。

  两种模式优劣对比

  相比之下,收费模式则更简单。

  以去年汪峰鸟巢演唱会为例,演唱会门票是280元~1680元不等,乐视也首次尝试了付费看直播,价格定为普通用户30元,乐视会员25元。

  有数据显示,大约有7万名歌迷通过电脑或者电视(乐视TV)屏幕观看了这次演出,线上票务收入在200万元左右,抛开成本与分成,乐视与汪峰团队都获得超过预期的收益。

  收费与免费,哪个模式更好一些?业内人士更关心的是,免费模式能否收回成本?收费模式又能否吸引观众?

  实际上,腾讯免费直播演唱会的成本不低。除了每场50万~100万直播与点播权益外,直播团队也需要资金。

  业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单4K摄影器材与人力成本就在十几万元。如此计算,一场演唱会线上直播至少在70万~120万元。

  南方一家唱片公司张总对这两种模式都不看好,就付费模式来说,汪峰这样有影响力的明星没几个,有多少人愿意付费在网上看演唱会?收费模式常态化很难;就免费模式来说,根本上还是视频公司流量的一个入口,即便支付版权费用,但对于核心收益在赞助与广告费用的演出商而言,吸引力有限。

  但邓林海并不这么认为,他举了一个例子,人们现在从网上看体育赛事已成常态化,演唱会为何不可以?“演唱会有很多玩法,需要大家共同去创造。”

  曾经免费的代价

  事实上,提及“免费”,一些音乐人与出品人是心有余悸。

  音著协2010年年报显示,当年协会总收益达到6801.86万元历史新高,参与版税分配金额为3963万元。然而,以当年底该协会会员6154个计算,平摊到每人版税收入仅为1万多元。

  这还算多的,一些出品方还见过有一首歌分过几毛、几元的,几百元相对多点。

  “这已是我们经过多年的‘斗争’、多轮谈判才从互联网企业那里获得一点点。‘免费模式’拯救了泡沫中的互联网企业,却革了传统唱片工业的命。”张总表示。

  如今,传统唱片企业也开始反省,加强维权意识。

  经过几年的“谈判”合作,数字音乐收益已有所提升,但对于音乐产业复兴并没有起到太大作用。

  本报记者了解到,一首歌从创作到推广,周期最少6个月,此后产生的商业收益分两块,包括传播市场和演出市场,其中以后者为主。

  2014年,受“三大消费势力”推动,音乐节等细分市场从低谷中走出。商业演出票房达到97.87亿元,同比增长了10%。

  “背后是三驾马车推动,一是家庭亲子消费需求逐步活跃;二是旅游出行的消费需求;三是城市娱乐消费需求,观看演出已经成为都市人群重要的休闲方式之一。”毛修炳认为。

  北京演出行业协会曾对全市130家主要从事营业性演出场所的统计显示,2014年营业性演出场所票房总收入达14.96亿元,其中以人民大会堂、首都体育馆、工人体育场、五棵松体育馆、国家体育场等为代表的大型演出场馆收入5.85亿元,占全年演出收入的39%。

  “这是以市场为主的商业模式形成,也是音乐产业相关的公司能够存活下来的重要原因。”张总告诉本报记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