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丹麦或将取消现金支付 因为电子支付更安全?

一财网 2015-05-21 07:55:12

  原标题: 丹麦或将取消现金支付 因为电子支付更安全?

丹麦或将取消现金支付 因为电子支付更安全?

或成首个无现金国家

  丹麦以后都不用使用现金啦,你可用信用卡和街头小贩结账,可以用手机来为你想要的东西买单,可以不带钱包就去超市“扫货”……

  关于丹麦,我们的最初印象会是什么呢?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说,应该是安徒生和他的童话。如今,这个北欧的童话王国或许就要创造一个大时代的童话开端——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无现金国家。

  丹麦以后都不用使用现金啦,你可用信用卡和街头小贩结账,可以用手机来为你想要的东西买单,可以不带钱包就去超市“扫货”……以后去丹麦旅游,或将再也不会有兑换当地货币的困扰了,而且算术不好的同学这下可以放心了。

  据WorldPay,信用卡已经成为丹麦的主导性支付方式。截至2012年,丹麦84.2%的交易通过信用卡完成,而电子钱包支付也增长迅速。同年,在信用卡支付方面,爱尔兰是欧洲仅有的一个超过丹麦的国家。

  日前,丹麦政府公布了一系列动议,其中包含一项推进无现金社会的计划———商店和服务场所可以选择完全的无现金交易,零售商应获准仅接受移动支付和信用卡支付。如果这一计划在国会通过,从2016年1月开始,商家们就可以拒绝接受现金。丹麦商会方面表示,使用现金的成本高,商店雇员需要花时间去清点,而且也有安全上的问题。目前,信用卡和电子支付已经成为丹麦的主导性支付方式。

  因此,无现金支付或许对于人少富裕的丹麦来说是有可能实现,不过,邮局、医院、牙科诊所和按摩院等基本服务场所仍将会接受丹麦克朗。

  据悉,丹麦推行去现金化,有其自身得天独厚的条件。其一是丹斯克银行表示有200万用户都在使用他们推出的手机支付业务,而丹麦的全国人口不过560万,一个银行的用户占了国家人口的近一半。第二,福利高,生老病死基本上都是国家在花钱,没有必要用现金。

丹麦或将取消现金支付 因为电子支付更安全?

无现金会更安全吗?

  现金也许真的“脏”到你难以想象,美国赖特帕特森空军基地发现7%的纸币携带致命病菌;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发现约九成纸币被可卡因污染,七成纸币含吗啡。

  英国专家表示,这是十分具有经济意义的,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这种“电子支付模式”都是很划算的。在传统的支付模式中,使用纸币或者硬币的成本是很“昂贵”的:现金会有磨损,你还得带着它来来回回,数钱、算钱

  而德国经济学家认为,在目前的技术情况下,纸币和硬币不合时宜,使用纸币和硬币给货币快速流通增加了困难。如果取消现金交易,黑工市场和毒品市场也会很快萎缩。各国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会变得更加容易。

  就连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和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此前也呼吁终止使用现金。罗格夫认为,如果各商业银行或消费者囤积现金,而不用于存贷款,那么各国中央银行制定的主导利率的效力就会减弱。

  但有观点认为,电子支付的增长可能引发隐私的担忧,对此丹麦政府并不担心,他们表示电子支付更易于跟踪,将帮助政府收税,也能在打击腐败上发挥巨大作用。

  2014年,丹麦中央银行决定停止印刷纸币,许多当地的丹麦银行分支不再持有现金。该方案的支持者称,结算少用现金将加强店内安全,削减用于点钞和存储硬币和纸币的开销。无现金支付不仅可增加效率,且不使用现金,还可以降低犯罪率,断掉了劫匪财路,丹麦的治安问题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不过,不容忽视的是,劫案减少的同时,丹麦的信用卡盗刷、欺诈等犯罪行为却正在增多。

  (综合长江日报、中国日报网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