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早期创业者泼冷水:上门按摩有很多“坑”

一财网 2015-05-21 07:52:46

  原标题: 早期创业者泼冷水:上门按摩有很多“坑”

早期创业者泼冷水:上门按摩有很多“坑”

  就在上门按摩一片火热之际,最早一批开始做上门按摩服务的“按爽”创始人文皓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他对上门按摩到底有多大需求持“谨慎”态度。

  在中兴通讯工作16年后,年过四十的文皓开始加入创业大军。他的老家是被戏称为“脚都”的湖南长沙,他对足疗按摩也有着深厚的感情。

  “这个年龄开始创业的人,往往并不是为了财富。”跟记者聊到创业时,文皓这样说。

  2013年,文皓在清华读EMBA时开始琢磨上门按摩,当时这个新兴业态刚在国内崭露苗头。那时,国外已经有了一家名为ZEEL的上门按摩理疗网站,并且拿到了投资。

  当时O2O概念刚刚兴起,上门服务并没有广泛的认知,商业模式更是无从谈起,资本也都在观望。调研了北京和长沙的按摩市场后,文皓看到这个行业存在信息不对称、消费不透明、服务不标准等问题。于是,自己拿了近500万,再加上EMBA的同学投的200万,次年便上线了上门按摩平台“按爽”,成为最早的一批垂直平台之一。

  早期推广中,“按爽”的市场人员经常搬着桌子出去摆摊、扫楼,调查消费者对这种新的消费模式的接受程度,用送礼物的方式让“路人转粉”。但显然,消费者当时对于“到家服务”并不太能接受,一天最多发展80~100个用户。

  谁都不知道风会来得这么快。最近一年,O2O已经成为传统产业转型最直接的入口,发展速度让人咂舌,上门按摩领域也不例外。一年中,光是北京市场,已经出现了20家左右的同类公司。

  另一个显著的变化是,资本开始大量涌入。今年年初,宜生到家拿到了洪泰基金3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功夫熊此前也拿到了祥峰投资数百万美元的A轮投资。目前,“按爽”也在和资本对接。

  相较于宜生到家和功夫熊等新兴公司,从等风来到站在风口,“按爽”的步子走得并不快。这个过程中,文皓一直思考的问题是,上门按摩的需求到底能有多大。

  “按爽”有两个业务,一是上门按摩,包括到公司服务,二是到店服务,将线下按摩门店的项目打包在平台上以折扣价出售,简单理解就是垂直行业的团购平台。

  文皓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平均每年3000亿左右的足浴按摩交易额中,80%~90%属于到店消费。“到店未来仍然会是按摩行业最主要的消费方式。虽然需求会受到上门的一些冲击,但是大的比例不会变。”他说。基于此判断,他的规划是未来把绝大部分精力投向到店业务而非上门,目标是一个按摩行业的垂直电商。

  “上门这一块有很多坑。”文皓说,除了需求的限制,还有上门安全问题。此外,一旦发生纠纷,如何判断责任方等等。

  国内首家做上门按摩的“点妙手”已经运营了一年半,创始人田红星经历了这个行业从0到1的过程。她对记者说,在运营过程中确实发现了到家的一些阻力,后来就制定了先到企业的战略,目前企业客户占到了公司业务的70%~80%。

  认为上门“带坑”的不只是身在其中的从业者。国内某老牌保健服务公司的一家北京门店店长明确跟记者说,上门服务有很多不好把控的因素。比如,家里设备不完善,技师操作起来不方便。在传统门店里,对椅子和床的柔软度和高度都是有要求的,通常,一张足疗床价格在1500元左右,而一张按摩床的价格在2500元左右。并且,一般消费者房子都不大,不可能独立空出来一间当作理疗室。这名店长也特别提到了上门过程中技师和客户的安全如何保证的问题。

  “我们不允许技师出去做上门按摩的兼职。”但这名店长向记者透露,公司也在考虑上门服务,有一些管理问题还在研究,比如门店本来就有限的人手如何调配。此外,内部机构也需要调整。不过,该店长称,近几个月自己所在的门店还没有感受到上门服务带来的业绩冲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