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境内居民将可买香港基金 投资需考虑汇率波动因素

福州晚报杨剑峰 2015-05-27 16:45:00

  从7月1日起,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将正式启动。今后一旦成行,内地居民也可在境内券商等机构直接购买香港基金。在榕业内人士表示,香港基金种类更丰富,而且投资渠道也更广,这意味着境内客户基金投资选择余地变大。另外在投资香港基金时需注意,除了价格波动因素外,也要考虑汇率波动所带来的隐性风险。

  香港基金种类更丰富

  国海证券福州营业部投资顾问郭大勇称,香港销售的基金品种比境内更丰富,除了境内常见的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指数基金、货币基金等外,还有对冲基金等。同时其投资范围更广,除了香港外,还有可能投向亚太、欧美等地,具体要看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范围。对于低风险客户而言,对冲基金不失为一种选择。

  从未来潜在投资风险来看,今年A股大幅上涨,境内偏股型基金收益可观,收益率超过100%的也不在少数,境内基金投资收益整体超过香港基金。不过随着A股的不断上涨,未来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也在加大,相反香港市场相对理性,股市估值也比A股有优势,因而香港基金未来走势比境内基金会更稳些。他说,虽然香港股票可以T+0交易,而且不设涨跌幅度限制,单只股票的波动会比A股大,但香港股市波动幅度整体不如A股,这从香港恒生指数走势就可见一斑。

  对于境内投资者而言,诸如认购、赎回费用、购买渠道等交易细节值得关注。郭大勇表示,香港基金的购买渠道与境内的差不多,届时客户也可通过银行或者券商等渠道购买。招行福州分行零售部相关人士表示,现有香港基金买卖费用相对境内基金会贵一点,不同类型基金申购费率不同,有的股票型基金申购费率在3%左右,境内股票型基金申购费率在1.5%左右。不过截至目前,有关买卖基金费用等诸多细节暂不知晓,仍需要两地监管部门进一步公布基金互认安排实施细则。

  投资也要考虑汇率波动风险

  事实上,在此之间市民可借道QDII间接参与境外市场投资。现有的QDII基金多数投资于境外某一类型基金或者某类指数,比如投资纳斯达克100指数标的成分股,其中港股市场是QDII基金首选标的市场。另外,华夏恒生ETF、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指数ETF两只跨境ETF基金被称为“小港股直通车”,募集资金投资于香港股票指数成分股,基金份额在内地交易所挂牌交易,相当于将香港证券市场的“一篮子”股票组合“打包”在内地交易所上市。

  在榕业内人士表示,今后香港基金在境内可以直接销售,会与QDII基金一样存在汇兑环节。境内市民可以用人民币直接认购或者申购香港基金,但在投资过程中会有人民币兑换成港币的环节。因而客户在投资期间,如果美元、港币等兑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幅波动,客户实际投资收益就会受到影响。■福州晚报记者杨剑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