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意媒关注中国与欧盟40年外交关系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5月4日刊登文章,回顾中欧关系40年。

  40年前,1976年5月6日中美关系破冰之后,中国与欧盟也悄然建立了外交关系。今日,中欧关系已经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使得美国极其关注。这种情况从英、德、法、意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时美国的反应就可见一斑。

  中欧关系的转折点是2003年,双方签订战略伙伴协议,就推动“伽利略”定位系统的发展达成一致,替代美国的GPS全球定位系统,为双方在国防安全和国防工业关系改善奠定了基础。之后,以德法为首,包括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提议讨论解除对华武器禁售。但最终,欧盟没能就解除禁售达成一致,2005年6月欧盟委员会也将此议题无限期置后。在欧盟向东欧国家敞开大门的过程中,欧洲成为了中国最重要的商业伙伴,同时中国也成为欧洲第二大商业伙伴,仅次于美国。

  欧元在中欧关系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03年欧洲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签订协议,使人民币与欧洲央行一篮子货币获得相同地位。同时,中国在欧债危机期间也力挺欧元。两年前,欧洲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目前,中国在欧洲进行并购,以获取中国工业现代化所必须的关键技术。根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2014年中国在欧洲投资额达540亿美元,为第五大投资国。对意大利的投资也达到了6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对欧洲投资总额的7%。

  随着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计划,中国对南欧,尤其是意大利的关注与日俱增。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位于地中海的意大利将是登陆中国登陆欧洲的一个很好的战略基点。

  欧盟副主席将前往北京庆祝中欧关系建立40周年,很可能就双边投资协商与北京达成一致,签署由习近平主席在第一次访欧期间,在欧洲学院提出的“自由贸易协定”,这将为中欧关系注入新的活力。40年过去了,中欧关系与中美关系的位置发生了置换,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快速发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