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称日企忧中国从美国进口牛肉:怕以后买不着肉

参考消息网6月16日报道在日本,主要用于烹制牛肉饭的进口牛五花肉的价格创出了1年零3个月来的新低。市场行情从2014年的暴涨转为下跌,目前的价格与2014年底相比下跌了40~50%。在日本,吉野家等的牛肉饭的价格被认为是标志性的通缩指标之一,但这个指标正越来越受到中国的影响。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16日报道,日本从美国进口牛胸腹肉,将之主要用于牛肉盖饭,称为牛五花肉。尽管一年来日元对美元贬值,但由于供大于求,牛五花肉的价格仍出现下跌。这是因为中国目前禁止从美国进口牛肉。日本的吉野家等牛肉盖饭连锁企业正在关注今后的价格动向。

从美国进口的冷冻牛胸腹肉在日本的买卖价格为每公斤670日元~700日元(约合人民币33元~35元)左右,创出了2014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目前,日元汇率徘徊在1美元兑125日元左右,相比一年前贬值了20%。这一点本应成为价格大幅上涨的推动因素,但由于供应过剩情况明显,牛五花肉仍出现了降价。

报道称,中国开始严厉查处经由香港流入内地的美国产牛肉,严禁进口激素使用量不明的牛肉。在2014年之前,中国的火锅用牛肉需求曾持续增加,但随后迅速冷却。

胸腹肉是牛肉中脂肪较多的部位,在喜欢瘦肉的美国很少被食用。是日本的吉野家将其用到了牛肉盖饭上。日本业内人士甚至称,牛五花肉是吉野家培育的商品。原本日本是牛五花肉的主要买家,但因中国也加入购买行列,行情一度出现暴涨。

目前从美国经正规渠道进口的大型客户仅限于日本,原本向中国销售的部分成为了过剩产品。

报道称,尽管日本进口的牛五花肉的价格大幅下滑,但日本主要牛肉盖饭连锁企业对降价仍持慎重态度。因中国的大量采购导致牛肉的国际价格波动,所以今后很可能随着中国的动向再次大幅上涨。此外,日本高价采购的肉品还没用完这,并且牛肉饭连锁企业也在担心日元可能会进一步贬值。

日本三大牛肉饭连锁企业在4月之前纷纷提价,普通碗均涨至300日元以上。食其家的母公司全胜控股表示,“无法看清中国的下一步动向,(日本)国内的人工费又居高不下,所以转嫁成本是当务之急”。

吉野家控股也表示不会降价。因为“中国如果加大从美国进口,日本企业可能会买不到牛肉”。松屋食品从2014年7月开始采用比冷冻牛肉价格略贵的冷藏牛肉。松屋解释其提价原因是“采用口感好的肉品创造出了附加值”,对降价也持消极态度。

报道称,美国的肉制品行业对中国的进口充满期待,甚至有企业开始考虑专门为中国饲养肉牛。国际贸易业内传闻称,中国政府将在9月以后正式批准进口美国产牛肉。日本能否继续以低价买入美国牛肉,目前很难预测。

日媒称日企忧中国从美国进口牛肉:怕以后买不着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吉野家的牛肉饭(《日本经济新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牛肉饭 美国牛肉 日企 日媒 牛肉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