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军工集团领跑国企改革 中航工业军工资产证券化提速

中证网 2015-08-13 08:26:39

  8月12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旗下中航飞机、中航机电、中航电子三家上市公司同时停牌,停牌原因均是拟筹划重大事项或有重大事项未公告。此前,中航工业旗下另一上市公司中航资本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已于8月7日起停牌,引发市场关于中航系资产整合加速预期。

  市场人士猜测,此次集体停牌预示着中航工业集团又将有新的整合动作,中航工业军工资产证券化将加速。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防务产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栾大龙表示,资产证券化是军工集团作为央企进行改革最好的路径之一,我国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空间巨大。

  多家公司集体停牌

  综合多家券商分析师观点,上述三家公司同属中航工业旗下,均有较强的资产注入预期。

  中航飞机作为中航工业运输机和轰炸机的整合平台,公司经过2008年和2012年两次资产重组,由原西飞国际并购陕飞集团、中航起落架、西航制动,西飞集团等相关资产重组而成,目前形成了军机、民机、航空零部件和国际转包四大支柱业务。下一步,歼轰-7的设计机构之一中航603所存在注入预期。

  中航电子已经被确定为集团航电业务板块整体上市的平台。基于此项原则,前期已有8家公司以资产注入的形式注入中航电子。2013年又收购了青云、长风、东方仪表三家公司的股权,目前共有11家子公司,基本上涵盖了航电板块主要的企业类资产。2014年,中航电子又托管了母公司下属的雷电院(607)、光电所(613)、无线电所(615)、飞控所(618)和计算所(631)五家科研院所。齐鲁证券分析师笃慧认为,在科研院所改制和军工资产证券化的大背景下,托管的五家科研院所存在改制注入的可能。

  中航机电作为中航工业机电板块专业化和产业化发展的唯一平台,2014年已经托管了机电公司的18家企业,公司已经公告拟收购托管企业中的4家企业,且并购1家海外公司。广发证券分析师真怡认为,此次收购再次开启托管公司资产注入的进程,后续14家托管企业的资产注入预期将更加强烈,条件成熟的企业有望优先启动。

   军工资产证券化加速

  中航工业集团下辖140余家成员单位、近30家上市公司,集团资产总额接近8000亿。中航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一直走在军工企业前列,目前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已达到60%。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吴献东2014年11月表示,未来3-5年时间,希望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0%。

  中航工业近年来一直加快集团资产整合。过去5年,中航工业通过资本化运作,并购了30多家各类企业,实施了20项专业化重组,涉及95家成员单位,形成了飞机、发动机、发动机控制、航空电子、航空机电等一批专业化公司。

  2014年9月,南通科技的“民转军”并购开启了中航工业资产证券化的新路径。南通科技通过收购中航复材、优材京航和优材百慕的100%股权,成为中航工业旗下专业从事航空新材料业务的资产整合平台。

  紧接着,中航汽车入主贵航股份;中航电子、中航机电托管母公司下属研究所或企业。

  去年12月,成飞集成获注中航工业旗下的歼击机、空面导弹等产品的研制业务的重组夭折,意味着中航工业集团酝酿多时的防务装备核心业务及资产整体上市的计划因此停步。

  今年4月,中航动力、中航资本公告称,为了破解我国航空发动机瓶颈,中航动力、中航资本等8家单位将共同投资设立中航精密铸造科技有限公司,总出资额29.47亿元。

  六大军工集团领跑

  栾大龙认为,资产证券化是军工集团作为央企进行改革最好的路径之一。截至2015年6月,我国军工集团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达42%。相对于国外军工企业70%-80%的水平,我国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空间巨大。

  中信证券军工分析师高嵩认为,在各大集团积极推动和国防科工局、总装备部等部门管制放宽的背景下,未来1-2年军品总装类资产有望逐步进入上市公司;同时,未来相关政策也将支持事业单位的企业化改制,并推动改制后的研究所类资产证券化进程。

  当前军工企业提升资产证券化的方法,一是通过IPO,加快加快资产证券化步伐。2015年以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旗下就有航天工程、乐凯新材、康拓红外等公司陆续IPO上市,并受到市场资金的热捧。

  二是通过股权划转和增发动作,将控股股东核心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近两年市场化运作频繁,国睿科技、太极股份、卫士通、华东电脑、海康威视均取得进展。国睿科技已完成恩瑞特、国睿兆伏、集团微波电路部资产、集团信息系统部资产购买;华东电脑收购了柏飞电子、华讯网存、华存数据股权;卫士通去年7月发行股份购买三零盛安、三菱瑞通、三零嘉微资产。

  三是对于缺乏上市公司平台资源的集团,通过跨集团资产置换、买壳借壳上市,提升资产证券化率。中船重工集团调整资本运作思路,拟按照十大专业化板块,分别设立资本运作平台,推进资产证券化。

  高嵩认为,根据各军工集团证券化进程、政策规划和近期举措,从预期的确定性和注入进度角度可以重点关注中航工业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从注入弹性角度可以关注兵器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和中国电科等集团。

  军工集团 部分A股上市公司 数量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 中航飞机、中航机电、中航电子、中航黑豹、洪都航空、中直股份、中航动控、成飞集成等 20家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 中国重工、风帆股份 2家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 海康威视、太极股份、华东电脑、四创电子、卫士通、国睿科技、杰赛科技 7家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 华锦股份、北化股份、长春一东、光电股份、北方导航、凌云股份、晋西车轴、江南红箭等 11家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中国卫星、航天电子、航天机电、航天动力、四维图新、乐凯新材等 9家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 航天信息、航天晨光、航天长峰、 航天科技、航天电器、航天通信 6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