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航系停牌捧热军工股 成为A股市场中反弹的“领头羊

北京青年报刘慎良 2015-08-13 09:25:40

中航系停牌捧热军工股 成为A股市场中反弹的“领头羊

  继中远、中海旗下上市公司集体停牌后,另一重量级央企中航工业旗下三家公司也于昨日宣布停牌,停牌原因是拟筹划重大事项或有重大事项未公告。分析人士推测,或许预示中航工业集团将有整合大动作。

  集体停牌启动一大波悬念

  中航工业旗下三家公司昨天宣布停牌,原因是拟筹划重大事项或有重大事项未公告。此前,中航工业旗下另一上市公司中航资本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已于8月7日起停牌。

  中航飞机和中航机电的公告内容基本一致,均为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未披露复牌时间。中航电子则表示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停牌,预计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五个工作日内公告并复牌。

  从发展战略角度看,三家公司都存在一定的资产注入预期。

  中航电子为中航工业旗下航空电子系统旗舰公司,此前已有过三次资产重组,并因此奠定了中航工业航电系统整合平台的地位,其已于2014 年托管了母公司下属的企事业单位,在科研院所改制和军工资产证券化的大背景下,托管的五家科研院所存在改制注入的可能。根据公开信息,中航电子托管的五家科研院所分别为雷电院、光电所、无线电所、飞控所和计算所。

  中航飞机是我国唯一的轰炸机、运输机生产厂商,主要生产机型有轰六、飞豹、运八和运20,近年来公司加强了民用飞机的研发制造,涡桨支线飞机包括新舟60、新舟600和在研的新舟700系列,此外公司承担了大量飞机零部件的制造任务,主要包括大飞机C919部件生产、ARJ21的85%以上的制造量、飞机起落架、飞机制动系统以及国际转包生产零部件等。券商研究报告指出,一飞院存在注入公司的可能。中航飞机刚刚完成的再融资定增底价为13.11元,最终发行价约是定增底价的两倍。

  中航机电同样资产注入预期强烈。2013年年底,公司控股股东中航工业集团将18家公司委托上市公司管理,去年11月公司曾披露拟以现金收购其中的五家公司,即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武汉航空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风雷航空军械有限责任公司和贵州枫阳液压有限责任公司以及Kokinetics GmbH,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其余托管公司未来注入的概率也相当大。航天机电系统内的两个事业编制研究所,在未来也有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此外,中航机电正在筹划定向增发。该方案目前已获国资委批复,并获证监会受理。

  中航系股价迅猛蹿升

  中航工业是特大型国企,2008年11月由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第二集团公司重组整合而成立。集团公司下辖140余家成员单位、近30家上市公司,中航工业的资本运作十分积极,五年左右时间将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从15%提高到了55%,但集团董事长林左鸣认为这一比率对于资金需求量大的航空制造业来说仍显不足,提出各个业务板块都将成为独立的上市公司以进行资产整合和业务开拓,集团则负责战略管控和财务控股。

  截至8月11日收盘,中航电子、中航机电、中航飞机分别报收于35.41元、34.95元、38.12元,分别较7月9日的收盘价上涨70.08%、95.14%、33.81%。中航工业集团旗下多只公司股价自暴跌以来涨幅超过100%,中直股份最高涨幅高达111.72%,中航动力最高涨幅高达130.08%,中航动控最高涨幅更是达到149.36%。

  投资者可关注两大方向

  自7月9日大盘反弹以来,军工股走势强劲,成为A股市场中反弹的“领头羊”。券商分析师表示,军工股一直都是市场的热点,随着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的推进和军民深度融合,军工股未来仍有可能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而这两个方向未来将是军工行业的掘金主线。

  在投资逻辑上,武器装备建设(战略空军、远洋海军、国防信息化)和军工体制改革(科研院所改制、军工资产重组和注入、军民融合)被券商广泛看好,其中军工科研院所改制被市场广泛认为是未来热点之一。

  在中航证券金融研究所看来,目前中国十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参差不齐,总体仅为30%左右,大量优质资产仍未上市,在目前8万亿元体量的国防工业中,未来除战略装备外,资产质量最好、盈利能力最强的研究所等所有军工业务资产都将进行市场化改革,持续注入上市公司。(刘慎良)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