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吴东华:企业管理靠烧钱还是创新?

中国经济网吴东华 2015-08-13 14:03:41

企业管理靠烧钱还是创新?

国内互联网被过度炒作,然而互联网大佬却齐刷刷地进入线下,百度200亿元砸向糯米网、阿里283亿元砸向苏宁,京东48亿元砸向永辉超市。继滴滴打车烧钱之后,外卖美团、大众点评、糯米网、口碑网烧钱战狼烟四起。难道互联网大佬曾经的成功是靠烧钱成功现在还继续重操旧业?问题是,这种烧钱还能成功吗?而国内提倡创新转型,但是,国内又提倡互联网+,那么,企业管理到底靠烧钱还是创新?

烧钱是通过补贴来获得市场空间,可是一旦资金用尽,没有资金跟上,那么就没办法补贴了,美国家政O2O鼻祖近日倒闭。

阳光股份商业地产转型,由于业绩持续亏损,大股东撤退,管理上出现一盘散沙的局面,2007年-2009年收购了大量天津世家集团,之后收购、控股、参股的商业地产并实际管理的项目达到23个,2009年之后这些项目就不行了,这些项目的资金被管理层拿去投资住宅,而住宅又难以卖掉,变成两边吃耳光了,大股东只好投子认输撤退了。

北京万科毛大庆主要是由于收益率靠后,营收第七,但是资产总额却是第一,很明显,这是用债务做大总资产,这种粗放型发展被万科内部放弃。所以,今年万科集团总裁郁亮立下军令状,今年盈利目标是200亿元,否则包括一线老总在内的高管团队将取消年终奖。去年北京万科规模做到204亿元,现在主要转型与链家地产合作家装公司,与首创合作接管首创物业管理,另外发展高端住宅观承别墅、如园楼王,另外,打造北京166个社区学习中心,名为V-learn首批10家店面,提供全品类教育,如音乐、英语、美术、课程辅导、早教、全脑开发、成人课程等,同时提供儿童教育、家长课堂、主妇课堂、老年大学、社区图书馆等等。今年上半年北京万科利润有50%以上的增长,主要是源于北京豪宅的销售。笔者认为,社区学习中心难以赚钱,因为人口少,而且单个品类的生源更加有限,这是一个热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虽然加总的各种生源不少,但是单项生源不多,而提供的师资、辅导人员成本太高,所以,笔者不看好。

大众点评想成为外卖餐饮老大,但是,随着糯米网、口碑网、美团的烧钱对战,笔者认为,大众点评的愿望有可能会落空,或者是巨头外卖一起受伤,其他外卖大多数倒闭。如果说在BAT之后产生的O2O巨头,笔者认为,阿里与苏宁的交叉持股,将是最大的O2O。

今年上半年成都写字楼空置率是40.3%,租金连续13季度下滑。截至8月11日,沪深两市有21家房企公布了中期业绩,12家出现净利润下滑,多家房企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50%,莱茵置业净利-0.259亿元,同比下降203.74%,但是营收11.81亿元却同比上升14.14%,这说明打折销售已经到成本价,而且管理、人工费用成为补贴导致亏损的原因。而华远地产净利1.33亿元,同比下降43.7%。而匹凸匹净利-0.234亿元,同比下降105.3%,营收下降3585元。莱茵股份在转让杭州、南通、扬州三地5个项目的全部或部分股权。海德股份也在谋划由房地产向贸易发展,上半年盈利1427.3万元,同比增长125.0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出现亏损,亏损额度为433.8万元,同比大幅下降166.38%。大多数中小房企缺品牌知名度、缺资金实力、缺顶尖转型人才、缺企业创新专家、缺跨许多行业研究人才等等,退出房地产是必然的,因为亏不起。

联想旗下的增益速递一度是快递业黑马,由于是通过大量并购合并而成,一是高层政策经常更改,二是收费标准各大区不一致,省级中心直营化,但是终端是加盟配送为主、直营为辅,快递运输车如果抛锚,维修需要通过上报审批才行,如此需要4天左右时间,结果耽误时间,于是联想华东区快递业务自去年底以来一直亏损,现在被迫暂停华东快递业务,因为亏不起,而且糟糕。

国内男装品牌海澜之家做中低端,市场店铺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以及一些乡镇区域,有些地方平效单店每年每平方米5万-6万的销售规模,直追优衣库等国外品牌。国内品牌平效大体就在2万-3万徘徊,低的在1万-2万。海澜之家今年上半年收入79.33亿元,比去年的56.83亿元上升40%,而净利润16.6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2.28亿元上升35.68%,这种上升主要来自门店数量增加6.89%、门店营业面积增加18.11%,两项合计是增加25%。另外,海澜之家由于是中低档已经不再打折,所以逆势增长。而安踏品牌也是做中低档运动产品,也是以三四线城市为主,结果也是带动业绩反转上升。很明显,中国做中低档的男装、运动装都成功了,但是做中档品牌的就不成功,一是优衣库等品牌的竞争,二是国际一线品牌的打折,压制中档品牌的成长,而要想让中档品牌的成长,需要创新专家操盘,才能成功。

通过以上分析,烧钱的互联网思维已经落伍,风险很大,大多数会把自己给烧死,而亏损一直亏下去是被迫关闭的原因,大多数中小房企面临清盘扫地出门的命运。而中国企业家经营中低档次的男装海澜之家、小米手机、安踏运动产品,均取得不俗的成绩,但是,中档产品并不是中国企业家的强项,这是需要企业综合创新专家操盘,才能成功的。所以,企业管理靠创新而非烧钱这样的落伍方法了,英利烧钱两届世界杯,现在在拍卖资产,万达不创新,现在在大量关闭、出售万达百货KTV。

作者简介:吴东华,知名经济学家,创新专家,服装战略专家,预测欧美元趋势第一人,经济整合专家,印度经济专家,外贸专家,世界经济专家,前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学会经济研究员、前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提出解购论淘汰并购论,提出综合创新超越技术创新,抛出第四驾马车,指导过美国大使馆、伦敦ARM、法国ENSAAMA、巴黎O.G.F.D.I、德国《明镜》等国内外数十家机构,网络搜其《企业综合创新将赢全球10年》、《中国科创中心如何做全球第一》、《房地产开发商4个新风口在哪?》、《P2P末路狂奔谁会称王》是创新最好研究。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烧钱 企业管理 V-learn 万科 海澜之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