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尼日利亚制造业发展简况

  尼日利亚制造业发展步伐缓慢。

  20世纪70年代,日尼利亚颁布了企业促进法令,由于限制外资流入、进口货物缺乏,刺激了尼日利亚日常生活必需品如肥皂、盐等制造业逐步发展。90年代至今,尼日利亚严重依赖石油出口,企业没有出口动力和导向,缺乏效率,制造业发展缓慢,比重下降。一些有竞争力的企业将工厂迁移至国外,重点行业如饮料、纺织、鞋类和烟草等虽然没有迁走,却没有满负荷生产,部分企业只维持了一半产能。2013年,尼日利亚制造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几十年来的最高值,总值达7.23万亿奈拉,占比为9.03%。

  尼日利亚制造业发展高度集中。

  制造业和工厂主要聚集于拉各斯州,还有小部分位于周边一些州的商业城镇。拉各斯州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十一大经济体,人口约为2300万人,GDP占尼全国的35%,产业主要构成为制造业、交通、建设、批发零售等四个行业,占拉各斯GDP的86%。拉各斯州制造业占全国的60%,非石油收入占全国的62%,商业活动占全国的60%。全州有超过200个金融机构,技术工人占全国的45%,能源消耗占全国的50%。

  食品、饮料和烟草占制造业份额最大。

  自2014年4月调整GDP计算方法后,尼制造业呈现出较为乐观的景象,一些较为现代的制造业活动被纳入统计。

  目前,尼日利亚制造业中第一大类为食品、饮料和烟草,三种产业在制造业中产量和贡献最大,2013年产值为3.8万亿奈拉,占整个制造业产值的52.74%。食品产业中食糖的产值最大,2012年为2.7万亿奈拉,这一产品单独对制造业的贡献达27.59%。第二大类为纺织服装和鞋类,2012年产值为1.3万亿奈拉,占总量的18.02%。第三大类是水泥和炼油,产值分别为4570.5亿和4123亿奈拉,分别占6.23%和5.7%。

  制造业中水电成本投入逐年增大。发电机燃料投入在制造业成本里是最高的,并且在逐年稳步上升。2010年燃料成本投入为8863亿奈拉,占总投入的21.92%,2012年为1.2万亿奈拉,占总投入的23.43%。第二大成本投入为设备的维护和更换,2012年为9196亿奈拉,占成本的 17.68%。成本增长最快的是水费,2010-2012年间几乎每年增长70%左右。

  制造业工人多以成年男性为主。

  2010年,尼日利亚制造业就业人数为288万人,2011年增长到303万人。在制造业中,多数为尼日利亚男性,占78.62%,约为226万人;女性为55万,占从事人员的18.98%;其余2.41%为外籍男性。化工和医药产业雇员最多,2010年115万人,占40.5%。第二为食品、饮料和烟草,雇用人员为52万人,占10.46%。第三为汽车装配32万人,占10.9%。

  原材料本土化份额在增加。

  尽管制造业中仍有大量原材料和中间品需要从国外进行采购和进口,但其中大部分都可以在尼日利亚采购并得到满足,本土化供应份额在增加。2010年,尼日利亚原材料进口约为2.88万亿奈拉,其中化工和医药占44.3%,食品、饮料和烟草占23.5%,纺织、鞋类展16.3%,摩托车和配件占5.12%。2010年,原材料基本本土化的有金属、钢铁,占95.78%;化工医药,占79.61%。

  关闭汽车贸易管理与汽车市场

  汽车贸易管理信息系统

  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信息管理系统

  二手车交易信息管理系统

  关闭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

  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办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