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企同时停牌引合并联想 企业热衷炒股亦需防风险

  两大航企停牌引猜想央企偏爱“合并同类项”?

  据报道,日前,航运央企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旗下5家A股上市公司集体停牌。停牌原因为控股股东中海集团、中远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而在上周五,上述5家公司股价集体涨停。分析认为,市场早已传闻的中海中远合并成“中国神船”可能就要到来。事实上,在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去年年底确认合并之后,关于核电、航运、重工、航空等行业的央企合并传闻不绝于耳。在传闻出现时,中国远洋、中海集运曾于今年4月发公告澄清并没有合并意向。公开信息显示,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旗下共有7家上市公司,目前还有中集集团和中海海盛两家公司未在停牌之列。

  对于央企合并的传闻,不少投资者都是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因为中国中车的案例就在眼前。现在传闻的,还有造船业的两大巨头,以及诸多业务相近、甚至有网络相连的行业,都有可能出现“合并同类项”。还从中国中车来看,至少在股价上很难令投资者满意。30多元的股价,如今已经跌去了一半,现在在十五六元的水平上徘徊。至于业务拓展和盈利能力的提高,还需要时间来检验。记得若干年前,央企的市场化改革是有意在同业建立几家竞争公司的,如在更有条件建立单一垄断大企业的电讯业、电网业等等,都是建立了多家公司。现在,怎么又以“合并同类项”来重新定位了呢?如果更进一步看,这类合并仅仅是重组,是产能和业务的扩大,并不是体制上的触动,因而很难说是国企的深层次改革。

  上市公司上半年爱炒股赚钱效应扮靓中期业绩

  据报道,在上半年的牛市中,热衷炒股的不仅有中小散户,还有上市公司们。据统计,截至8月7日,在沪深两市已公布2015年半年报的约340家上市公司中,其中有66家上市公司有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票或买卖股票行为。上半年这66家公司光靠“炒股”就赚了超20亿元,不少上市公司甚至靠“炒股”盈利粉饰了尴尬的中期业绩,扭亏为盈。而沪深两市主板上市的公司更是“炒股”主力军。在66家“炒股”上市公司中,沪市主板27家,深市主板28家,占比分别为40.3%、41.8%。另一方面,虽然“炒股”为上市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但在6月份A股市场调整之下,上市公司证券投资也有所“缩水”,6家公司甚至出现了账面浮亏。比如,2014年,兰州黄河曾因持有中国北车、招商银行、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只蓝筹个股,获得巨额投资收益而被誉为2014年“最牛炒股公司”,但今年则马失前蹄,遭遇浮亏。

  上市公司炒股票?这不是新闻,资本逐利,无可厚非,老百姓可以炒,基金可以炒,机构可以炒,为什么上市公司就不能炒?要深究的,该是为什么要炒。是不是可以看出,实体经济盈利能力太差?上市公司原有的产业结构太落后?企业原有的产品不适应市场而效益太低?对于上市公司炒股的深层次原因分析,显然不是道德谴责能解决的。作为投资者,我们该如何看相关上市公司炒股呢?至少要看一下,上市公司对此是偶尔为之,还是作为长期经营战略;上市公司是否梳理好炒股与主业的关系;上市公司有无资本运作的团队和专业人员;上市公司对于金融风险和股市风险有无防范能力,以及对投资者是否有所提示、有所警示。客观地说,资本运作是风险高、回报也高的领域,只要把握得当,有可能比原来的实体经济有更高的回报率;但是风险把握不住,亏损起来也是相当惊人的。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介入资本运作应当“适可而止”为好。

  股市惊现10送30“高送转”未必高涨幅

  据报道,今年7月份以来,一批上市公司发布了力度惊人的“高送转”中期利润分配方案。物以稀为贵,当“高送转”不再罕见,其对股价的刺激作用也就大打折扣,有的没涨几天就迅速跌回,有的则无视“利好”直接跌停。有业内人士分析,对于上市公司频推“高送转”,一方面可能是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基于自救的目的,维稳股价;另一方面,一些并无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强推“高送转”,不排除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统计显示,今年7月份以来,两市共有115家上市公司发布“10送10”及更高级别的送转方案。且令以往市场“叹为观止”的是,10送10成了“高送转”的下限,7月份以来有22家上市公司“高送转”幅度在10送20以上,甚至出现了昆仑万维10转30的大手笔。

  在“高送转”频频出现之际,市场对于“高送转”的热情却明显弱于以往。汉缆股份每10股转增10股送11股,股价曾经上攻33.33元,但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汉缆股份即下跌,截至8月7日收盘报24.44元,高位参与炒作的投资者多数被套。再如暴风科技,7月12日晚间公布10转12的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并复牌,复牌后股价连续下跌,截至8月7日报125.4元,较预案公布时的307.56元,累计跌去59.28%。高送转遭遇如此滑铁卢,既与“多了不值钱”有关,也与企业的某些不规范做法有关,有些甚至涉及公司高层的利益输送。如有些企业把股票用于质押,有些企业效益很差却以高送转忽悠投资人,如此等等。总体看,送股票还是与现金分红有很大差别。股票大面积稀释,人人有份,又人人没份。只有未来股票真的增值了,才能算是财富。一定程度上说,高送转送的是未来,是预期发展。投资者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主业没盈利空谈转型互联网金融尚无踪影

  据报道,更名之后的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首份半年报业绩,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该公司上半年营收亏损3585万元,净利润亏损2340.12万元。匹凸匹方面表示,亏损扩大主要是由于房地产行业整体不景气,二三线房地产销售缓慢,子公司荆门汉通营业业绩大幅下滑且公司无交房结算所致。对此,匹凸匹宣布,未来将计划逐步剥离房地产业务。虽然立志于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但在半年报中,匹凸匹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并未贡献利润。其网站主页上,除了几张宣传照片和一句“这是一个价值一亿美金的域名”的宣传语外,并无其他实质内容。

  在公众的质疑和调侃之中,匹凸匹还是傲然诞生了。由一家传统的房地产公司,转型为“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这个跨度够大,也足以让人瞠目。当然,公众和舆论对于谐音而成的“匹凸匹”,更是讽刺有加。转型升级没有错,搞互联网金融也没有错,但是用这种吸引眼球的方式,以炒作开路,没有实质的业绩支撑,没有看得见的产业拓展,一家公司难道真的能用一个“名字”撑起来?此前,公司在回复上交所监管函中提出的“公司是否已进行开展上述业务的可行性论证和公司主营业务调整的具体安排”问题时,匹凸匹给出的答复却是:“公司开展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金融许可业务除外)未进行专业的可行性论证,且处于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之前的决策阶段,存在不能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等风险”,且“目前公司并无相关的人员配置等,也未正式开展业务”。没有可行性论证,没有人员配置,没有开展业务,这样的转型决策,对公司未来发展意义何在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