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对冲产品大行其道 期指贴水拖累基金加仓

中证网黄淑慧 徐文擎 2015-08-14 07:50:30

对冲产品大行其道 期指贴水拖累基金加仓

  经历深度调整之后,对冲型产品以更为稳健的业绩成功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近期诸多公私募基金反映,旗下量化对冲类产品的规模实现了较快增长。不过,由于期指持续贴水,此类产品加仓受到了较大约束。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不少基金仍保持低仓位运作。也有一些基金经理认为,上周以来贴水已现收窄迹象,在一定的负基差范围内可以略微加仓。

  资金追捧对冲产品

  据格上理财统计,阳光私募量化对冲基金目前管理总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其中采用阿尔法和套利策略的阳光私募公司近100家,公开运行产品总数约950只,总资产规模900多亿。公募对冲类产品起步较晚,据好买数据中心统计,自2013年底嘉实绝对收益策略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市面上的公募对冲型产品共有9只。

  来自基金公司的信息显示,在市场大幅调整之后,近期投资者对量化对冲类产品的热情明显升高。以华宝兴业量化对冲基金为例,据公司透露,7月以来该基金获申购资金持续涌入,仅短短月余,规模相比二季度末已经翻了数倍。私募基金博道投资也表示,大调整之后机构开始加大量化对冲产品的配置比例和重视程度,公司最近陆续收到了很多机构的合作意向,产品的规模已经从40亿增加到50亿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量化对冲型产品受到追捧,一方面是凭借其在股市暴跌时依旧稳定的业绩表现,另一方面IPO暂缓之后,一些低风险偏好的打新资金转向这类对冲型产品。好买财富董事长杨文斌7月在公开场合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具有长期、稳健收益的对冲基金。他提到,随着股市宽幅震荡日益“常态化”,对冲基金凭借其类固定收益的性质未来将成为高净值人群的标准配置。

   对冲基金相对抗跌

  投资者正在用脚投票。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在这次股市大跌期间(6月15日至7月8日),公募基金平均跌幅约为40%,许多采用股票多头策略的私募基金产品陆续遭到清盘。相比之下,采取市场中性策略的基金,无论公、私募,大多逆势上涨。其中252只经历市场暴跌行情的市场中性策略私募产品平均上涨1.91%。

  从最新的7月私募业绩来看,对冲产品的抗跌性和逆势上扬特点都首屈一指。根据格上理财的统计数据,2015年7月,阳光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5.95%,股票类基金平均收益为-7.53%,相对价值策略基金平均收益为0.87%,管理期货基金平均收益为1.34%,宏观对冲基金平均收益为0.72%。

  另外今年以来,阳光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30.14%。股票类基金平均收益为31.92%,相对价值策略基金平均收益为28.55%,管理期货基金平均收益为1.13%,宏观对冲基金平均收益为47.17%。

  具体来看,在相对价值策略中,市场中性策略7月收益前五名为宁聚满天星13.10%、理成风景8号12.16%、宽智阿尔法对冲3号7.78%、永兴量化对冲2号7.35%和理成风景7号7.34%。而套利策略7月收益前五名为礼一量化回报1期13.73%、博普量化套利2号10.14%、欧肯格致1号7.39%、安信和正成长1期5.46%、中信和正1号5.30%。

  管理期货策略又分为主观期货和程序化期货,大部分以单账户期货形式运作。由于单账户期货公开性较差,就已公开的数据而言,主观期货中排名首位的倚天徽商中国梦沙漠草3号7月收益达164.68%,但排名第二的期期禾沣1号只有33.45%,相差较大;程序化期货则表现得较为均衡,前五名的收益范围在9.77%-18.03%之间。业内人士提醒到,市场上很多管理期货基金都是定制化产品,根据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设计策略持仓,不适合直接做对比。

  而在宏观对冲策略中,熵一2号全球宏观配置以42.25%的涨幅排在首位,帝树君临天下2号、嘉锐一期、国联安泓湖重域对冲1号紧随其后,7月收益均在13%附近。

  “7月份,相对价值策略、管理期货策略、宏观对冲策略的抗跌性已经表现得非常明显,与股票类基金的相对比较优势达8、9个百分点,这样的业绩一定会促使投资者用脚投票。从今年的总体情况来看,对冲产品的持续性收益也还不错。但客观来说,在急速上涨或急速反弹的单边行情中,最好的对冲基金跑不赢最好的股票基金。”某对冲基金一线从业人员说。

  “股市进入宽幅震荡格局,对冲基金迎来最佳投资机会。但投资者在选择对冲基金时,一定要了解其背后的潜在风险,鉴于这类基金的专业性及复杂性,投资者应该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购买。”某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研究人员说。

   贴水降低加仓意愿

  不过,自6月下旬以来各期货合约一直延续贴水状态,让短期内对冲基金的操作存在一定难度。据了解,由于负基差情况不利于对冲产品的展期、加仓操作。目前,公募基金中不少对冲产品基本都保持低仓位,等待合适的加仓时机。

  对此,博道投资合伙人、量化高级投资经理何晓彬分析,当前市场处于重建阶段,最近对于市场中性策略运行出现一些新困难,表现在:第一,股指期货持续大幅贴水,且基差波动较大;第二,救市阶段存在历史上没有的非市场化力量,一定程度影响模型的运行;第三,近期交易所陆续出台限制高频交易的措施,一定程度影响市场的流动性。

  在不适宜加仓的情况下,对冲产品申购规模的增加也一定程度上摊薄了收益。不过,近期期指大幅贴水情况已经有所改观,贴水逐步显现收窄趋势。部分基金经理认为,在此情况下可以开始逐步加大仓位。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多数基金经理较为谨慎,选择保持仓位水平不变,等待合适的加仓时点。也有基金经理认为,未来一个阶段期指贴水或许会成为常态。如果每月能提取2%-3%的Alpha(超额收益),那么1%左右的基差风险尚处在可控范围以内,因此会稍微增加一些仓位。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市场情况较为适合针对从沪深300里提取Alpha,对于买中小盘股的产品而言,利用中证500期货进行对冲操作上难度较大。

  数据显示,8月13日收盘,沪深300指数主力合约IF1508贴水59.86点,较前一日有所扩大;上证50指数主力合约IH1508贴水从前一日的13.13点扩大为27.58点,贴水幅度再度扩大。不过,中证500指数主力合约IC1508从前一日贴水254.14点收窄为188.63点。(记者 黄淑慧 徐文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