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爆炸事故背后:国家级化工基地的雄心与挫折

一财网 2015-08-14 08:11:10

  原标题: 天津爆炸事故背后:国家级化工基地的雄心与挫折

  爆炸地点周边也是天津化工产业布局的重地。此前,天津有意打造国家级化工产业基地,本次爆炸是一次挫折。

  8月12日晚间,天津塘沽滨海新区发生爆炸。值得关注的是,爆炸地点周边也是天津化工产业布局的重地。此前,天津有意打造国家级化工产业基地,本次爆炸是一次挫折。

  最先发生爆炸的仓库属于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据公开资料,瑞海国际物流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是天津口岸危险品货物集装箱业务的大型中转、集散中心。

  根据一份2014年9月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拟批复公示》,该堆场改造后设计危险品年周转量5万吨左右,普通货物年周转量2万吨左右,用于电石、硅钙合金、氰化钠、甲苯二异氰酸酯(TDI)、烧碱、硫化碱、氩气、甲乙酮、乙酸乙酯、硝化纤维素、硫磺、硝酸钾、硝酸钠、甲酸、磷酸、甲基磺酸、压缩天然气等危险品和PVC、天然橡胶等普通货物进出口的暂存。

  金银岛化工行业负责人王贞贤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解释了上述物质在某种条件下可能遇险的情况:比如,电石遇水会发生爆燃并释放乙炔;氰化钠遇水会释放出来有毒易燃的氰化氢;PVC等橡塑原料基本为固体形态,性质相对稳定,但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

  同样是来自金银岛的消息指,目前事故现场周边部分道路封闭,液体装船操作停滞,部分仓库戒严,此次爆炸会对周边地区化学品物流运输产生一定影响。另外,当地几家产能较大的化工企业,如天津石化、天津中沙、天津碱厂等生产正常。

  天津是全国化工产业分布的重镇,而天津的化工多数集中在滨海新区,滨海新区是国家继浦东新区之后打造的又一个大型开发区,其经济总量已经达到9000亿元,现代化工是该区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在《天津市工业布局规划(2008-2020年)》中曾提出,将石油化工作为该市八大优势支柱产业之一,并提出重化工业南聚的工业布局思路。作为两大产业带之一的临海产业发展带,重点发展大型装备、石油化工、现代冶金等产业,充分合理利用港口、岸线资源,促进高水平的装备、石化产业临港聚集发展、循环发展,打造国家级装备制造和石油化工产业基地。

  在整个化工产业链的规划布局下,除了化工生产,滨海新区还集中了一些大型的化工仓储物流企业。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第三方石油化工仓储运营商荷兰皇家孚宝集团所投资的项目。2008年11月1日,临港工业区孚宝渤化北方码头灌区项目,由荷兰孚宝集团、天津渤化集团、天津北方石油公司共同投资,投资额数十亿元,建设储运原油、成品油和其他化学品的罐区和码头。同期,由天津港和中化国际合资组建的天津港中化国际危险品物流有限公司已经投运。

  资料显示,2010年时,南港工业区仓储物流组就已经拥有了中石化、中石油、泰达蓝盾、北方石油、京海石化等五个项目,项目库容总量达605万立方米。

  在2014年的一项全国主要液体化工品储罐统计中,华北地区总罐容约351万立方米,绝大多数都是位于天津。

  事实上,从2011年起,天津滨海新区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基地之一和华北地区最大的炼油及深加工基地。当时曾有本地媒体报道展望远景时称,“目前正努力成为世界级生态型石油化工产业基地。”

  不过,此前也有分析指出,化工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对天津滨海新区的经济增长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同时也对其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造成严峻压力。

  显然,这次爆炸事故的影响会更加深远,化工产业的规划和布局将重新得到反思。业内人士指出,天津港作为北方重要中转港口之一,此次爆炸事故对化工行业的主要影响在于其物流运输。消息指,此次出事货场“瑞海国际”是天津港口三个可存放化学物品的货场之一,另外两个分属中化集团。

  王贞贤认为,此次天津危化品大爆炸,势必将危化品存储运输安全提到新的关注高度,未来或将引发国内石油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不排除个别企业会受此影响减产甚至停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