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光斗:释永信,最像商人的大和尚

新浪财经李光斗 2015-08-14 14:17:57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光斗

如果释永信还俗,他经营的企业,一定是中国最成功的企业之一。当年释永信的少林寺和地方政府最大的争执,就是少林寺该不该上市。但如果将少林寺变成了一个赚钱机器,那么对于释永信来说可能会痛心疾首,他无法面对列祖列宗。

现在是一个跨界的年代,人人都在跨界,网上有个段子,说:

教授摇唇鼓舌,四处赚钱,越来越像企业家;

企业家现身讲堂,出书立说,越来越像教授;

医生见死不救,草菅人命,越来越像杀手;

杀手出手麻利,不留后患,越来越像医生;

明星卖弄风骚,给钱就上,越来越像妓女;

妓女明码标价,楚楚动人,越来越像明星。

我们再补充两句:

和尚与时俱进,涉世渐深,越来越像商人;

寺庙注册商标,商业运营,越来越像公司。

这个公司,就是最成功的一个寺庙:少林寺。

自古高僧多情人

少林寺的CEO叫释永信,释永信最近又因为下半身问题遇到了一个自他出道以来最大的麻烦,这个麻烦事关一个僧人的安身立命之本。其实历史上的高僧大德,很多人都因为下半身问题闹出过绯闻,如大家所熟知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就有很多委婉动人的情史流传世上,他最著名的一首诗: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这首诗写得非常哀婉动人,说我曾经千思百虑,想多情又怕有损佛界的修行,想一心一意去入山修佛,又恐见不到这个倾国倾城的美人。这个世间有没有一种双全的法,我既不负如来又不负美人。然而结果最后的结局是,六世达赖年纪轻轻就不知所踪,他既负了如来又负了卿,没有以身侍佛一生,也没有对得起红颜知己。历史上相传六世达赖白天的时候在布达拉宫里头念经、修行,到晚上的时候就出入八角街的酒吧去滚滚红尘里修炼去了。当然这样的僧人,只是极少数的现象。

在民国的时候,还有一个著名的情僧,叫苏曼殊,他和李叔同是同时代的人。这个苏曼殊一生几次入寺修行,但又几次还俗,可以说在人间和佛界打了好几个来回。有网友给他算了一笔流水帐,发现这位情僧他在花柳间所花的钱,远远超过他买书做学问的钱。当然他的文学造诣也很高,他在年轻的时候遇到过一位红颜知己,面对美人,他写的诗非常有定力,诗是这样写的:

鸟舍凌波肌似雪  亲持红叶索题诗

还卿一钵无情泪  恨不相逢未剃时

这首诗写的意思是,碰到了一个绝色的美女,花容月貌,皮肤像雪一样,这位绝色美女拿着红叶索题诗,向他示爱,他提了上面这首诗给美女。虽然你对我含情脉脉,但是对不起,我已经剃度出家了。

我们再回过头来讲释大和尚,释大和尚下半身那点事,如果不是对他要求过高,可以说根本算不得什么事。本期节目我们想从另一个角度来解读一下释大和尚,其实释大和尚是真正懂得品牌经营的一个人。

释永信:真正懂得品牌经营的一个人

1)少林寺历史有名

首先来看少林寺,少林寺有点像我们的中华老字号,它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它是佛教汉传到大唐东土之后香火最旺的一个寺庙。这个寺历史上几经毁灭、几经新建。其中最著名的一个故事是十三棍僧救唐王。历史上的少林寺和皇上还有瓜葛,他救过唐太宗李世民的命,所以它是一个衔着金汤勺出世的寺庙。这样的一个寺庙,不像有些寺庙不但地处偏远,而且香火不济。少林寺的香火一直很旺,但是如何把少林寺,这个品牌发扬光大?其实也是少林寺历任住持遇到的一个难题。

李光斗:释永信,最像商人的大和尚

中华老字号——少林寺

我们知道释永信年纪轻轻二十几岁就成为了少林寺的住持,其实他是非常具有开拓精神的,他接班的时候,少林寺的香火并没有像现在这么旺,而少林寺的的确确在当时变成了一块唐僧肉,人人都知道少林寺这个品牌好,人人都想沾少林寺这个品牌的一点光。我们知道品牌有个公地悲剧,就是在一块草地上,如果人人都来放羊的话,那么这个草地,就会被啃得寸草不生。

2)少林火腿肠案激发产权保护意识

当年有少林寺火腿肠这么一个公案。少林寺的和尚们打开电视机收看中央电视台的天气预报,扑面而来的就是少林火腿肠的广告。在《新闻联播》和《天气预报》之间的这一分钟时间是中国最贵的广告时间。其实中央电视台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不是《新闻联播》,而是《天气预报》。当时还没有智能手机,不像现在的年轻人想看哪个城市的天气,上手机一搜清清楚楚,那时都要到七点半的时候,从《天气预报》中看中国的大好河山哪个城市下雪,哪个城市刮风。所以《新闻联播》和《天气预报》中间这一分钟的节目,是中国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也是最吸金的节目。

少林寺和尚们打开电视看到的少林寺火腿肠的广告就在《新闻联播》和《天气预报》中间的这一分钟播出,这个广告配的还是少林寺的音乐,广告语:少林少林,少林火腿肠名满天下。

李光斗:释永信,最像商人的大和尚

佛跳墙

由于挂着少林的牌子,又在黄金时段打广告,结果这个产品一下子卖得非常之好。中国有一道名菜,叫佛跳墙。佛跳墙是有典故的,佛跳墙里将各种山珍海味,各种美味佳肴放在一个锅里,用小火慢炖,煲出来的汤味道芳香诱人,让隔壁寺里的修行的佛都翻过墙来。这个佛可不是一般的和尚,佛是得道的高僧。得道高僧都要翻过墙来吃这道菜,可见这道菜有多诱人。

但是少林火腿肠会给人一个什么联想呢?少林火腿肠,让这些少林寺的和尚们都把持不住的火腿肠,难道少林寺中都是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这种不持戒的和尚吗?少林寺火腿肠对少林寺的声誉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所以在这个时候,少林寺就开始了维权,而这个维权的发起人是谁呢?就是释永信。

少林火腿肠现在已经湮没无闻了,因为少林的商标都被少林寺给注册了。少林火腿肠这件事给释永信上了知识产权的一课,之后释永信就注册了少林寺的知识产权公司,涵盖了所有门类的商标,与其让你们来开发产品不如我释永信自己来开发产品。

3)释永信的营销经

释永信开发产品的高招,就是成立了少林欢喜地,而且花重金请来了设计公司,设计各种各样的产品。营销学上有个著名的公案,如何把梳子卖给和尚?少林寺做到了。少林寺注册了少林寺的商标来卖梳子。这样的梳子就不是一般的梳子,是开过光的梳子。我们知道常梳头百病不生,那么少林寺的梳子又是经过高僧开过光的,和尚虽然头上寸草不生剃得干干净净,六根清净。但是凡人不一样,凡人的头发叫三千烦恼丝,这三千烦恼丝烦恼丝每天都要打理,用我们少林寺的开过光的梳子,一定能起到更好的作用。

所以营销学上的第一课,就是把梳子卖给和尚。在如何将梳子卖给和尚上,少林寺反其道而行之,和尚将梳子卖给了凡人。可见释永信在品牌营销上的技高一筹。

营销学上还有一个著名的公案,怎么把冰箱卖给爱斯基摩人?这个故事还有很多的演绎,如怎么把沙子卖给阿拉伯人?如何把沙子卖给阿拉伯人呢?只有提高科技含量。美国的硅谷是一个高科技的代名词,硅最大的原料就是从沙子中提炼而来。目前有把沙子做成彩色沙子,还称之为幸运之沙,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效果。所以,营销学上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在这一点上,释永信是非常具有想象力的。

4)与时俱进,永远走在时尚前沿

释永信还非常地与时俱进,在1996年,他就注册了少林寺的中文网站,通过网络来传播少林寺的品牌。佛家向来以清净地著称,但是释永信为了推广少林寺的品牌,居然在寺庙的禅堂里头开论坛,很多著名的女主持如杨澜、李湘都到寺庙里采访过释永信。释永信还经常参加电视节目,经常参加论坛到处演讲。释永信还是非常时尚的一个人,他不仅用苹果手机,还用iPad mini,而且他穿的衣着光鲜,政府甚至还奖励过他一百万的一台豪车。现在的少林寺的和尚,业余生活也非常丰富,除了念经打坐练武,他们还会玩手机,刷微博,逛朋友圈。释永信也非常忙,他不是在参加论坛,就是在参加论坛的路上。

少林寺还走国际化路线,在海外德、意、法等国家建立了不少少林寺海外文化中心,甚至还在澳大利亚建立少林寺分院,开四星级酒店,玩房地产。当然这也是他传经布道的一种方法,就是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少林寺。每年少林寺的武术学校经常在春晚上动刀动枪动棍,少林寺的品牌可以说运用了多元化的发展方式。

对释永信的最大指责:坏了规矩

人们对于释永信最大的指责,就是他坏了禅宗的规矩,禅宗讲究外不着相、内不动心。而现在的释大和尚可以说在滚滚红尘中浸淫得太久、太多、太丰富了,以至闹出了情史。我们知道当年达摩东来,就是为了寻找一个不动心者,五祖弘忍要传他的衣钵的时候,有两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一个是神秀,一个是慧能。神秀是非常有功底,对于禅宗也研究得非常地深刻,他写过一首偈诗: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

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这首诗写得非常好,但是最后为什么是慧能得到了五祖的衣钵呢?我们再来看看慧能答的偈诗: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可以说慧能真正地理解了禅的真谛,也就是外不着相、内不动心。而我们的释大和尚,外着相、内动心。不是说他有没有弘扬少林寺的品牌,而是他坏了禅宗的规矩。但是我们讲规矩这种事也是与时俱进的。对于释永信来说,如果没有对于少林品牌的推广,也就没有少林寺的今天。少林寺能够像现在这样如日中天,少不了释永信、释大和尚的功劳。

释永信在推广少林寺这个品牌方面可以说不遗余力,他做到了公开透明。怎么公开呢?释永信把少林寺的一些拳法、武功全部公开。公开的目的是什么?是推广少林武术、少林秘笈,让高手们去切磋。为什么很多的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后都失传了,就是因为很多在传承方面传男不传女。如果没有生男孩怎么办?那可能就带到棺材里去了。而释永信却不是这样,他不仅公开了少林寺的武功秘笈,还成立了少林药局,把少林寺那些千年古方,治跌打损伤的药方全部公开、惠及世人。可以说释永信是有史以来推广少林品牌的第一人。

借《少林寺》电影扬名

少林寺能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寺庙品牌,还得从电影《少林寺》说起。

《少林寺》电影的故事原型,脱胎于十三棍僧救唐王的故事,这个电影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时候的第一部武侠片。这部电影当时在播出的时候可以说是万人空巷,如果按照现在的货币量来计算,可是远远超过了《捉妖记》。少林寺的故事编的非常精彩,是第一次请香港导演来导的戏。这部电影能拍摄成功,和一个老革命家廖承志有密切的关系。

廖承志当时就是负责海外统战工作的,正是廖承志整合了香港和大陆的电影界资源。这部电影的主演,就是现在赫赫有名的功夫巨星李连杰。这部电影成就了李连杰也成就了剧中很多演员。当年《少林寺》电影不仅在中国大陆万人空巷,而且在海外也引起了巨大反响。这部电影可以说是少林寺品牌的初次提升。

最像商人的大和尚

有人说世界上有两件事最难,一件事是把你的思想放到别人的脑袋里,另一件事是把别人的钱放到你的口袋里。而真正能把这两件事一起做到的只有寺庙,当然这是一种调侃的说法。其实在历史转折的时期,能够同时身跨佛界和商界,而做得都很成功的只有释永信一个人。但是有一句话: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在佛界最有经商才能的释永信,其实应该让他去还俗当商人。

大家试想一下,如果释永信还俗,他经营的企业,一定是中国最成功的企业之一。当年释永信的少林寺和地方政府最大的争执,就是少林寺该不该上市。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守着这么大一块香饽饽,当然希望把利益最大化。但是对于释永信来说,虽然他有奇特的经商才能,但他最不愿意的就是把少林寺做成一个上市公司。如果将少林寺变成了一个赚钱机器,那么对于释永信来说可能会痛心疾首,他无法面对列祖列宗。所以,仿效苏曼殊几经出世、几经还俗,也许这才是释永信最好的出路。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少林寺 释永信 起底 和尚 天气预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