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牛股下"神坛" 基金"断舍离" 部分牛股业绩与股价背离

中国证券报徐金忠 2015-08-25 07:45:44

  上市公司半年报发布正接近尾声。上半年大部分时间火爆的资本市场催生了一系列牛股,但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渐次发布,以及市场在6月以来遭遇的非理性下跌,此前的牛股正在走下“神坛”。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上市公司半年报以及基金半年报发现,牛股同样是基金追逐的对象,在上半年涨幅靠前的股票中,富国、华安、汇添富、中银、申万菱信等基金纷纷布局埋伏。但时过境迁,在市场风格转换之下,追逐牛股的基金正面临着调整持股的压力,在市场快速下跌和宽幅调整之际,不少基金正在寻求对“前”牛股们的腾换。

  部分牛股业绩与股价背离

  暴风科技8月18日发布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暴风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17亿元,同比上升26.12%;同期净利润为669.9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70.7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暴风科技的净利润仅为87.72万元,同比下滑95.43%。今年3月上市后,暴风科技一度成为上半年市场上最贵的牛股,但随着公司半年报的公布,暴风科技正遭遇业绩的尴尬。

  暴风科技是今年上半年牛股中次新股队伍的代表。今年上半年,暴风科技、中文在线、万达院线等次新股在市场环境的助推下有如烈火烹油,但在年中递交业绩时又遭遇市场风格的风云突变,次新股队伍中屡屡出现尴尬局面。例如,派思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1亿元,同比下降7.73%,公司实现净利润866.52万元,同比下降13.76%;埃斯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同比下降5.65%,实现净利润1728.01万元,同比下降14.71%。

  查阅资料发现,“明星”次新股同样是基金机构重点布局的领域。同样以暴风科技为例,富国、博时、嘉实、易方达等都布局在内。另外,大成、易方达、工银瑞信、申万菱信、华商、华宝兴业等基金产品还在乐凯新材、博世科、万达院线、埃斯顿等明星次新股中“蹲守”。虽然次新股中不乏业绩突出、股价坚挺的公司,但也有不少次新股遭遇业绩和市场大环境的双面夹击。“炒作次新股在A股市场一直很风行,特别是在前期市场环境好的时候,但是现在市场持续大幅震荡,再加上部分次新股缺乏相应的业绩支撑,机构在里面的风险就可想而知了。”国金证券分析人士认为。

  相较于部分次新股缺乏业绩支撑的情况,其它牛股的风险更多来自于市场环境变化后前期过高估值的消化压力,这同样也是追逐牛股的基金的压力所在。以龙生股份为例,2015年上半年龙生股份涨幅达980.68%,但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1.56万元,同比下降8.43%。资料显示,虽然仓位并不是很重,但华商、新华等基金公司在其后谋篇布局,当市场整体下挫后,何以支撑牛股的高股价,成为这些基金要面临的问题。

  优先处理高估股票

  8月24日,市场延续大幅下跌调整的模式。在市场整体宽幅震荡调整阶段,机构对手中已经走下“神坛”的牛股如何处理,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

  多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基金等机构上半年在牛股中一般都取得了可观的收益,高位追涨进入的并不多,上市公司业绩不如意、市场环境大幅调整等打乱的是相关机构获利退出相关牛股的计划。

  以牛股恒顺众昇为例,与公司2014年年报相比,公司机构持股中,基金持股数量从883.03万股下降至6月30日的287.87万股。此外,龙生股份股东人数也呈现出激增现象,散户蜂拥而入的趋势明显。但与此同时,大华农、光环新网、莱茵体育等牛股在上半年仍获得大量机构的追捧。由此可见,在具体操作上,基金的换筹手法和换筹时间并不完全相同。

  上海一位私募人士认为,从机构的角度来看,在市场并不稳定的情况下,前期涨得过快、过高的上市公司面临的获利盘退出压力更大,如果没有扎实的业绩和稳定的市场环境作为支撑,这部分公司股票积蓄的风险不小,在市场走弱、基金面临赎回压力等情况下,已经有可观获利的个股将是基金“优先处理”的对象。(记者 徐金忠)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