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金科技高调反对 华东数控让壳悬乎

上海证券报邵好 2015-08-25 08:19:32

  经过两年多的交锋,华东数控两大股东阵营对“壳资源”控制权的争夺依然激烈。

  在重组方案公布仅一天后,华东数控的第一大股东高金科技即高调发布声明函,直言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向深交所、山东证监局提交了投诉材料。而这也使得看似预期良好的重组蒙上了不确定性。

  回看重组预案,8月24日,华东数控披露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内蒙古久泰100%股权,发行价为8.87元每股,对应的发行股份数量约7.44亿股。同时,华东数控还拟以不低于11.77元每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55亿股,募集30亿元的配套资金,部分用于久泰准格尔60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剩余资金用于偿还上市公司贷款。

  如此一来,华东数控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甲醇、烯烃等煤化工制造,而公司控股股东也将由汤世贤、高鹤鸣、李壮及刘传金等四人,变更为山东久泰,崔连国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尽管煤化工资产近两年有些落寞,但是,内蒙古久泰2015至2018年预计分别不低于1.2亿、5亿、15.2亿和18亿元的业绩承诺仍颇为可观。

  与之相比,华东数控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可谓低迷。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2年至2014年分别实现净利润-0.99亿元、-1.73亿元和0.04亿元。

  看似咸鱼翻身的重组方案却遭到了华东数控第一大股东高金科技的反对。

  高金科技今日通过上市公司发布声明函称,就其所知,华东数控的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且高金科技对此持有异议。

  高金科技表示,已就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会、董事会秘书在公司运作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正式向深交所和山东证监局相关部门提交了投诉材料并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受理。同时也正在通过仲裁等法律法规规定的途径维护高金科技作为股东的合法权益。

  事实上,自从高金科技入股以来,其与华东数控控股股东汤世贤等四人一直就上市公司未来走向纠缠不休,使得华东数控重组停顿多年,无法前进。

  回到2013年3月,华东数控宣布向高金科技定增5000万股,募资3.2亿元用于还贷。凭借着“雪中送炭”,高金科技获得了华东数控16.26%的股权,并承诺自发行完成之日起三年内,将所持有或有权处置的机床制造业务相关股权/资产出售给上市公司。

  考虑到高金科技旗下原本就拥有机床资产,与华东数控属于同行,所以,彼时市场普遍认为,一旦时机成熟,高金科技将掌舵华东数控。

  然而,此后的事情发展却远不如意料的美好。以汤世贤为首的控股方与高金科技在董事会上展开激烈争夺,否决议案等情况频频出现。

  在业内人士看来,两大股东方争议的本质是在进行利益争夺。“公司原实际控制人是由四名自然人组成的一致行动人,在公司主业不振的情况下,其有意尽快套现撤退,而作为单一第一大股东的大连高金科技,如果后续能完成旗下的资产注入,将顺利入主,如果卖壳给其他机构,则仅仅扮演了一个财务投资者的角色。”(邵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