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投资者恐慌心魔待解:市场在等美联储明确信号

一财网 2015-08-25 08:16:30

  原标题: 投资者恐慌心魔待解:市场在等美联储明确信号

  目前市场已分成两派,一方在急着寻求推倒第一张牌的始作俑者,而另一方则试图预测风雨飘摇的市场将走向何方。“市场在等待一个转折点,市场在等待美联储释放更明确的加息信号。”

  8月24日,负面因素不断发酵的全球资本市场终于迎来“黑色星期一”,风险资产的“抛售潮”由新兴市场蔓延至发达国家,全球股票市场一片惨状;美元与新兴市场货币集体走弱;而被投资者看作安全资产的美债、黄金则逆势上涨。

  全球市场像瞬间坍塌的多米诺骨牌,风险事件接连发生。目前市场已分成两派,一方在急着寻求推倒第一张牌的始作俑者,而另一方则试图预测风雨飘摇的市场将走向何方。

  “我认为无法去找一个事件来定性为这次全球市场波动的源头,没有一个单一因素可以引发这样一连串不同资产的同时下跌,眼下这些负面因素看上去是相互叠加的,但其实没有一个因素是新的。最主要还是投资者因恐慌而导致的抛售。”昨日,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目前市场表现也印证了每年5月全球市场淡季的开始,而10月至次年1、2月则是通常的黄金时期,“市场在等待一个转折点,市场在等待美联储释放更明确的加息信号。”

  全球股市加入暴跌军团

  如果说上周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那昨日全球股市齐刷刷的下跌则成功抢了“头条”,投资者对于风险的厌恶程度也在各种“暴跌”中达到新的高度。

  昨日,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下挫4.5%至775.52,连续第7天下跌。上证综合指数领跌一众新兴市场股市,单日下跌幅度达到8.49%,成为2007年以来最大跌幅;港股昨日亦下跌5.17%,盘中最低至21136点,成为2013年7月来低位。

  新兴市场国家中,股市跌幅第二的菲律宾股市重挫7.62%,印度NSE指数也“毫不逊色”下跌5.67%,创2009年6月来最大跌幅,越南股市下跌5.28%,泰国SET指数下跌4.73%,南非股市亦创2010年最大跌幅。

  令市场更为担忧的是,发达国家股市也再延续上周五的抛售潮。昨日,日经225下跌4.61%,

  日本东证股价指数(Topix)收盘下跌5.9%,创2013年以来最大跌幅。

  美国市场开盘后,美国道琼斯指数期货暴跌超过700点;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跌幅扩大至5%,下挫195点;标普500指数期货下跌61点,跌幅3.3%。上周五,标普500指数收盘已经下跌2.1%,创下18个月来最大跌幅。

  欧洲市场也没能幸免。欧洲Stoxx 600指数昨日下跌5.3%,创2011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开盘后跌幅也扩大至5%,创2009年3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法国和德国股指开盘均跌逾3%,英国富时100指数开盘下跌2.6%。

  在目前的下跌趋势下,我们预计今年的9月或10月,全球市场或迎来第二个低点,但这一低点很大程度上也标志着是股市季节性疲弱的结束,届时如果美联储加息政策落地,市场或将迎来旺季的开始。” 王昕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说道。

  汇市方面,新兴市场国家在货币贬值的路上越走越远。昨日,马来西亚林吉特跌至1998年以来最低位,印尼盾也出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新低,土耳其里拉亦接近历史低位。此外,泰铢创六年新低,南非兰特对美元汇率跌破13关口,成为近14年新低,俄罗斯卢布继续下跌2.5%。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人民币在岸市场(CNY)虽然整体走势平稳,但接近收盘时,人民币出现一波急跌,在岸人民币最终报6.4044元,下跌0.25%,刷新逾4年低点,单日跌幅为8月12日以来最大。

  离岸市场(CNH)人民币对美元跌幅更为明显,盘中一度触及6.50,截至记者发稿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为6.5161,跌幅为0.98%。

  人民币的走势牵动着众多亚洲国家的心。瑞士宝盛银行亚洲区研究部主管马修斯(Mark Matthews)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预测,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将进一步贬值到6.80左右,“人民币全年9%的贬值幅度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虽然压力很大,但尚能接受。”

  据伦敦朗伯德研究中心(Lombard Street Research)报告显示,亚洲国家中,泰国,越南,韩国和马来西亚四国的货币对人民币贬值抵抗力最弱。此外,土耳其受此次中国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可能最大,而欧洲地区,匈牙利和波兰两国货币的风险也在明显增加。

  王昕杰认为,用“投降式抛售”来形容新兴市场下跌有些激进。“当资金流入新兴市场时,通常会选择当地的股票或债券,所以当流出的时候相应的是卖出其在该国的金融资产。外汇价格的下跌只是表象,实际在当地的金融市场,股票、债券和外汇是同步下跌的。这是资金在美元升值过程中开始冲抵非美货币风险的自然选择。”

  历史不会重演

  历史上的危机是否会重演无疑成为全球市场连日来最关心的话题。在本报记者多方采访后发现,没有哪个机构或者个人能够为现在市场表现贴上“危机”的标签,而短期内波动将进一步加剧似乎也成为业内共识,决定未来市场走向的或许不是美联储加息以及人民币汇率,而是投资者信心如何恢复。

  “若股市、债券、商品和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遭遇进一步打击,那么所有市场将会显著下跌,接下来将会出现‘违约、资产抛售,价格下跌’的自我实现式恶性循环,最终结果可能会导致经济衰退。另外,考虑到上次危机中已经使可用的政策所剩无几,政策制定者可能难以应对这次危机的情况。”法国兴业银行全球经济主管Michala Marcussen认为,市场连锁反应将在不知不觉中压倒危机爆发的最后一根稻草。

  很多业内人士试图在上一次的危机中找到当下的蛛丝马迹。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称,虽说现在的经济环境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完全不同,然而,仍有一个令人不安的相似点,那就是人民币汇率的明显贬值。

  彭博数据显示,1993年12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为5.8245,而到了1994年1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下跌至8.7217,贬值幅度超过30%,而在此后将近10年的时间里,人民币汇率始终维持在8以上,知道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后,才步入了又一个十年的升值通道。

  对此,澳新银行(ANZ)经济学家马博文(Glenn Maguire)则认为,1994年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更多的是象征性的,只是随后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的一个触发点而已。“与当时不同的是,现在亚洲许多国家的货币不再与美元绑定,因此适应环境的可调性更强。”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外汇分析师陈得能近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与1997年危机时相比,亚洲各国的外汇储备明显增加,抵御风险能力增强;此外,当时很多亚洲国家的国债是以美元计价,因此更容易投机客的冲击;最后,随着亚洲经济的发展,内需也足以抵消外部市场的波动。

  “我认为现在的市场表现跟97年危机爆发时没有太大可比性,如果要做比较,倒与2013年上半年有些相似。当时市场传出美联储要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导致亚洲资产在当时也出现了大幅下跌,但没有发现任何一个亚洲国家在当时可能发生违约或者经济崩溃,我认为这就是对亚洲经济抗压力一个很好的测试。”王昕杰对本报记者说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