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不孤单 全球股市市值两周蒸发5万亿美元

  该来的还是来了。全球股市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黑暗的一周。全球股市自上周以来大幅回调,从美国到欧洲,日本到韩国,从澳大利亚到印尼、菲律宾,全球股指全线下挫。

  据报道,全球股市市值两周内已经蒸发5万亿美元。一个全新的词汇在资本市场传播:capitulation,中文叫“投降式抛售”。

  美国道指开盘狂泻1000点

  亚太股市周一全线重挫,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4.61%,报18540.68点,为2015年2月24日以来最低收盘位;日本东证股价指数收跌5.86%,报1480.87点。中国台湾股市收盘下跌4.8%,报7410.34点,创近33个月低位。澳洲股市指标S&P/ASX200指数收盘下跌4.09%,报5001.30点。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2.47%,报1829.70点。

  北京时间24日晚,受到亚洲市场大幅下跌影响,周一美国股市开盘大幅下跌,道指狂泻1000点,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VIX指数创3年新高。标普、纳斯达克和道琼斯股指期货均跌逾5%,触发熔断机制,目前美国三大交易所股指期货暂停交易。目前阿里巴巴已跌破发行价。

  欧股昨日低开后跌幅加大,截至发稿,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4.88%,报3088.69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4.44%,报5912.93点,为2013年来首次跌破6000点;德国DAX30指数跌4.69%,报9649.42点;法国CAC40指数跌4.97%,报4400.66点。

  宏观环境更像1997年?

  方正证券策略分析师郭艳红表示,目前的危机类似上世纪90年代。投资人士温天纳也认为,现在的危机有点像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危机从亚洲货币贬值潮开始,从而影响到了全球市场。

  不过,郭艳红认为,目前重演2008年的概率非常低,重演上世纪90年代的概率也很低,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外部债务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一直在降低,全球经济体显然吸取了上世纪80年代拉美和90年代东南亚的教训,就算有冲击,但力度小于历史上的两次。温天纳也称,这次危机未必会重演2008年9月的大暴跌。

  全球“央妈”还剩多少子弹

  2008年的金融危机,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都可以尽情推行QE救市,而此刻,招数已尽的“全球央妈”还能怎么办?绝望之际,总有高人现身支招。被CNBC评为十大金融博客之一的OfTwoMinds博主CharlesHughSmith最新发文称,全球央行要迅速行动,联手买入资产,尽管言辞略带嘲讽,但在深陷绝境时,哪怕是一根稻草也会受到争抢。但要让全球影响力最大的美联储再度推行QE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欧洲央行方面,尽管欧元区经济在3月9日万亿QE启动后不断复苏,但前景仍扑朔迷离。

  近期,全球央行年会将召开,不过可惜的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将缺席会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