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机会是跌出来的 不过你要知道避开谁抄底谁

一财网周艾琳 方翔 2015-08-26 08:17:06

  “机会是跌出来的。”在当前的乱世之中,这句老古话你忘了吗?

  眼下,此前的全球暴跌模式似乎有所企稳。尽管上证综指8月25日收盘报2964.97,大幅下挫7.63%,但此后中国央行祭出“双降”大招,其正面刺激效应随即传遍全球——新加坡富时A50飙涨5.8%,标普500指数期货扩大涨幅至3.6%,德国DAX指数一度上涨4.1%,中国H股指数期货涨3.9%,且作为避险资产的美债、德债收益率飙升。

  “中国央行的刺激政策立刻拉涨美国股指期货,美股很可能结束此前最坏的三天恐慌式抛售,而实现一定反弹。”资深纽交所交易员马克·奥托(Mark Otto)在央行政策公布后不久便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上表示。安联(Allianz)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El-Erian同时也表示,当前不是1998年或2008年的危机时期,只是上涨过多后的资产再定价,在这轮下跌后,已经有不少全球资产显现出价值。

  也就在前日,从新兴市场而蔓延开来的全球恐慌情绪到达巅峰——中国、马来西亚、印度、泰国、日本等地股市普大幅下挫。如今也有两个问题萦绕不去——动荡不断的新兴市场中,最危险的是哪个国家?最有抄底价值的又是哪个国家?

  瑞银首席投资策略师Kelvin Tay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最岌岌可危的可能就是马来西亚,商品熊市和政局不稳是主因;而最具价值或涨势最好的可能是印度,商品熊市反而利好进口国印度,且印度增速也一枝独秀。”不过,印度股市仅去年一年便上涨了近33%,今年始终呈盘整微升格局,也有部分投资者认为股价过高。

机会是跌出来的 不过你要知道避开谁抄底谁

(图说:马来西亚股市今年5月来的表现)

机会是跌出来的 不过你要知道避开谁抄底谁

商品熊市、政局不稳双重打击马来西亚

  先说马来西亚。 “其外债比例和中国敞口相对较大,且大宗商品占到GDP的30%。这还不算,政治危机更可能是压垮马来西亚的最后一根稻草。” Kelvin Tay表示。

  就大宗商品价格而言,也就在上周,彭博大宗商品指数现报89.5264,跌至2002年2月份以来最低水平,该指数在2008年7月曾创最高237.9531。截至上一个交易日,布伦特9月原油期货跌5.5%,报每桶42.69美元,创2009年3月来收盘新低;WTI9月原油期货跌5.5%,报每桶38.24美元,创2009年2月来收盘新低。

  此外,政局动荡也使马来西亚承压。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教授、2007年被任命为马来西亚首相国际顾问小组成员的胡永泰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 “如印尼、墨西哥、马来西亚、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任何一个市场出现政局动荡,尤其是街头暴乱,该市场就很可能会经历货币及股市的崩溃。如果这个市场是巴西,那么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将会再度席卷拉美国家; 如果该市场是马来西亚,那么1997年的危机也可能会再度席卷东南亚。”

  近期,马来西亚几乎成了这波风暴的中心,股市、汇市、债市一度全县崩溃,8月12日,林吉特自1998年来首次跌破了1美元兑4林吉特大关,逼近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创下的历史最低位。

  胡永泰指出,对于马来西亚而言,多年来经济管理不当(economic mismanagement)的阴云始终笼罩着该国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对于纳吉布涉贪的曝光和指控持续不断,这已经导致国内对其政权合法性的质疑达到了空前高度。

  当然,也不乏基金经理对本报表示,相比印度去年至今的巨大涨幅,马来西亚的部分上市公司就业绩、估值而言仍具投资价值。如英美烟草集团(British American Tobacco),联昌国际银行(CIMB)、马来西亚银行有限公司(Maybank)等

  英美烟草集团成立于1902年,是世界上第二大的烟草上市企业,该集团的业务遍及全球180多个市场,在64个国家拥有80多家工厂。今年7月30日,该国卫生部宣布,8月1日起将每盒卷烟的最低售价从7令调高至9令吉,并会在2016年8月1日进一步提升至10令吉。然而,该公司股价不跌反涨,分析员认为最低售价机制对英美烟草销量并无帮助,但其股价于7月31日上涨1.50令吉(即2.27%),至67.50令吉,成为全场最大上升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