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市公司频频更改增发预案 专家称大幅折价并非都安全

广州日报杨欣 2015-09-08 08:48:01

  由券商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今年以来已实施完成定向增发一共 439起,较去年同期增长76.31%;定向增发股份合计1037.51亿股,实际募集总额6778.95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 47.35%和82.67%。

  截至目前,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152家。在这152家“未发先破”的上市公司中,有61家折价超过了20%,35家折价超过了30%,18家折价超过了40%,甚至有6家折价超过了50%。

  近期A股持续低迷,导致跌破定增发行价的个股频现。截至目前,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152家。尽管炒作定增破发概念股有一定的安全边际,但是由于上市公司在震荡市中频频终止或者修改定增方案,给投资者增加了许多不定因素。

  市场人士认为,并非所有定增破发股都有投资价值,其中已完成定增,定增成本、限售周期已完全被真金白银锁定且临近限售解禁期的“破发”个股机会更为确定。

  大幅折价并非都安全

  伴随着近期股市的波动,跌破定增发行价的个股频现。

  尽管炒作定增破发概念股有一定的安全边际,但实际上并非所有破发的定增概念股都具备投资价值。尤其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由于受到了近期股价大幅调整的冲击,有部分公司尚在停牌筹划过程中,考虑到市场急跌就直接终止了定增方案,给投资者增加了许多不定因素。

  因此市场人士认为,已完成定增且临近限售解禁期的“破发”个股机会更为确定。由于其定增成本、限售周期已完全被真金白银锁定;而仅发布定增预案尚未完成实施的公司则存在预案修订甚至中止、实施延期等诸多变数。

  方案未实施

  部分企业根据市场调整“变脸”多

  自从6月15日A股巨幅调整以来,已披露定向增发预案的上市公司中,有32家停止了原有的增发预案, 还有的则更改定增价格和定增规模,给投资者操作增加了不确定性。

  广联达的公告称,公司原拟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经公司及中介机构与有关方面进行多次沟通研究,认为在此市场背景下,原定发行预案风险较大,不能达到多方共赢的实施效果。为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审慎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经申请,公司股票于9月7日复牌。

  8月29日,方大集团发布公告,取消其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告称,“鉴于我国证券市场已发生了较大变化,综合外部融资环境和公司业务发展规划等各方面因素”,决定取消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太阳能光伏电站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司将以自筹资金逐步投入建设。

  8月27日,鹏欣资源发布公告,“考虑到目前资本市场整体情况”,认为公司目前进行本次非公开发行事项的条件尚未完全成熟,因此公司拟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事项。

  仅仅7月1日至7月25日,就有四方达、中发科技、杭电股份、国中水务、鹏博士等十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除上述公司外,近期终止定增计划(含重组)的还有新界泵业、海虹控股、国中水务。

  此外,在近期公布定增计划的案例中,不少上市公司为了避免“破发”的尴尬,在定增价格确定的方式上动起了脑筋。扬杰科技近期公告称,公司将本次发行的定价基准日,确定为发行期首日,且价格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或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如此一来,公司定增发行价会随着股价波动而变化,可很大程度上避免股价波动对定增方案带来的影响。

  7月22日晚,大族激光公告称,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数量由原来的不超过1.75亿股减少到1.37亿股,募资总额也由原来的52.28亿元降为41亿元。

  部分个股未改方案

  后市值得关注

  市场人士认为,已完成定增且临近限售解禁期的“破发”个股机会更为确定。从参与成本看,破发价格为投资者提供了相对确定的安全性。那些股价跌破定增实际成本价的上市公司为了兑现前期增发阶段对参与主体的承诺协议,股价重返增发成本价以上的诉求强烈,尤其是禁售期即将来临的前后,股价上涨动力更大。其次,回归价值投资,寻找有业绩支撑的绩优定增股。

  另外,有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挖掘破发股,一个重要的选股思路是选择跌破大股东增发成本价的品种:大股东对公司具有相对较高的控股权,其参与定增一般体现了对上市公司目前经营的认可。同时,由于认购存在锁定期。

  而对于定向增发的破发个股,那些定增发行份额多、募集金额大、增发股份占比高的个股值得关注,尤其是那些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具有长期投资的特性,更值得追踪关注。有券商研发报告则指出,增发数量1亿股(含)以上、实际募集金额10亿元(含)以上、增发股份占比10%(含)以上的定增破发股,出现黑马的概率非常高。(记者杨欣)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