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时和兴:“五个发展”理念建构中国发展战略新图景

人民网 2015-11-03 17:53:37

  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确立。“五个发展”作为新的发展观,再次阐明了为什么发展、发展什么和怎样发展的问题,开启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构成了中国发展战略的新图景,充分体现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思维。

  新发展理念包含新的战略愿景。发展战略首先是发展的战略愿景,就是要回答为什么发展的问题。“五个发展”中的共享发展,阐明了新常态下中国发展新的战略愿景。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回顾历史,中国发展的战略愿景清晰可见。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发展的急迫问题是发展生产和提高生活,解决温饱问题便成为当时的目标愿景。30多年来,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建设小康社会”,再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直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启新的篇章,标志着中国发展的持续进步。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连的共享发展,昭示了发展的根本目的,那就是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并为此设计有效的制度安排。从共同富裕,到共享发展,意味着人民享受更大、更全面的幸福,意味着人的需求将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更好的满足。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第一步,首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人民追求幸福的中国梦,也是国家繁荣昌盛的中国梦。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从振兴中华,到民族复兴,到实现中国梦,新发展理念给人以幸福的憧憬和期望,必将激励亿万民众为了共同的战略愿景而奋斗。

  新发展理念指明新的战略使命。解决了为什么发展的问题后,需要回答发展什么的问题。新发展观里所包含的协调发展和绿色发展理念,呈现了在新常态下发展战略的主要任务。中国发展的战略任务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的。本着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改革开放之初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战略,启动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进程。正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推动中国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方向,也奠定了中国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坚实基础。此乃中国发展战略的一个里程碑。坚持发展就是硬道理,这成为中国发展的基本方略。当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人口、资源、环境问题随之显现,中国适时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新的战略使命,此乃中国发展战略的又一里程碑。“五个发展”包含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观、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与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发展等一系列更具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的使命,其中的协调发展和绿色发展,集中体现了中国发展战略的升级版。新发展理念里的协调发展,不单单指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也不单单指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而是包含全部五个文明在内的更广意义上的协调发展。重点在于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关系。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但发展的内涵更加丰富,更加全面。不仅如此,绿色发展在新发展理念里占据特别突出地位,这顺应了时代召唤,是为突破发展瓶颈做出的重大战略选择;这着眼于更长远的未来,更是为建设美丽中国而谱就的战略篇章。新的发展理念既有战略全局的设计,又有战略重点的安排,这无疑是中国发展战略新的里程碑。

  新发展理念意味着新的发展路径。明确了战略愿景和战略使命,接下来就是选择适宜的战略路径,进一步解决怎样发展的问题。“五个发展”里的创新发展和开放发展,正是新常态下中国发展正确的路径选择,标志着中国发展模式的进一步成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战略的显著特色就是走自己的路。不断审视本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历程,吸取世界上其他国家发展的经验教训,我们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发展路径归根结蒂就是改革开放,其中蕴含创新发展和开放发展的深厚资源。创新发展需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个方面,说明创新成为信息时代中国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其中,制度创新能够为各方面创新提供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发展新体制,把各方面创新整合成为新体系。从寻求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无疑都是通过制度创新实现的。所以,创新发展的根本在于制度创新,在于国家治理创新。开放发展同样意味着国家治理的新视野。随着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大潮,需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高在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中的话语权。这是国家治理面临的新常态之一。面对开放发展的新常态,需要在国家发展中奉行互利共赢的全方位开放战略,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从而改善全球治理结构和国家治理环境,保证国家发展战略愿景的达成和战略任务的实现。可见,创新发展和开放发展是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逻辑延伸。

  新的发展理念开辟了中国特色发展战略的新境界。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个方面,共同构成了新常态下中国发展的整体战略体系,集中体现了新发展战略的新思维,是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贯彻好“五个发展”的新理念,才能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