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优质优价”“优进优出”释放外贸升级新信号

新华网王优玲 2015-11-03 21:12:00

  原标题:“优质优价”“优进优出”释放外贸升级新信号

  “从外贸大国迈向贸易强国”——“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未来五年我国对外贸易优化升级的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建议提出:一方面要“创新外贸发展模式,加强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提高传统优势产品竞争力,巩固出口份额”;另一方面要“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壮大装备制造等新的出口主导产业”。

  在外需萎缩、内需放缓、综合成本上涨等多重因素叠加作用下,我国外贸近年来承受转型压力。传统外贸竞争优势不断削弱,新的国际竞争力尚需形成,我国外贸发展亟待找到新的突破口。

  “规划建议强调‘两条腿’走路,两者兼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员桑百川说,我国的传统优势贸易和传统竞争优势非常重要,应当在巩固我国“传统制造业中心”和“传统贸易大国”地位的同时,进行外贸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价值链。

  高新技术产品和高端制造业产品竞争力的提升会支撑我国出口相对稳定。桑百川说,目前,我国涌现出华为、海尔、联想、三一重工等一批企业,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实施品牌战略和质量战略,也出现了高铁、核电、工程机械等享有良好国际声誉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未来应引领更多的企业通过品质提升增强出口竞争优势。

  服务贸易是“十三五”外贸发展的重点。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服务业将成为引领“十三五”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到2020年,将基本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预计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将由2014年的12.3%提高到20%左右,从而使我国在推进多边、双边,以及区域性、全球性的自由贸易中,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记者王优玲)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