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格力手机半年仍未公开销售 被疑业绩下滑谋转型

法治周末蒋起东 2015-11-04 07:09:34

  业绩下滑企业转型 格力造手机是无奈之举?

格力手机半年仍未公开销售 被疑业绩下滑谋转型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的空调行业已经陷入负增长态势。而在此时,格力选择进军手机产业,是为了寻求新的蓝海?还是为了转型智能家居铺路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蒋起东

  近日,一则格力向供应商发布通知强卖手机的新闻将格力手机推上风口浪尖。

  随后不久,格力空调官方微博就回应称,此事不属实,通知纯属伪造,格力保留法律追责的权力。

  格力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称:“我们从来没有发过这样的通知,公司正在调查此事。”

  从年初董明珠称格力要做手机,直到近期的“强卖”绯闻,格力手机几乎每个月都要上一次头条。董明珠也以其言论频频引爆舆论场:“分分钟秒掉小米”“5000万销量”“开机画面必须是我”……似乎格力手机的噱头早已淹没手机本身。

  回归手机本身,格力手机的存在到底对格力有多少意义?

  迟迟未公开销售 不敢,不想还是不能?

  尽管早在今年3月,格力手机的魅影就已现身互联网上,然而时至今日,格力手机仍然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从来没有过官方授权下的公开销售行为。

  2015年8月24日上午10时,格力手机突然现身聚划算开抢,公开售价1599元,限量1000台,每个ID只能抢购5台。但在活动上线半个多小时后,格力手机却从聚划算页面上消失了。

  格力官方给出的解释是:“那是我们安徽一个经销商自己做的,未取得总部授权,所以令其撤销。目前产能供不应求,何时公开发售,敬请等候通知。”

  有网络评论认为,格力手机之所以一直选择在内部销售,是因为不敢对外界公开销售。在上述聚划算预购活动中,格力手机半个多小时仅获得1000多个预约,而小米等手机在新机预购时,几乎都是在几分钟内被预购一空。董明珠曾称格力做手机“分分钟秒掉小米”,然而如果真的公开销售却极有可能被小米“秒掉”。

  据了解,目前正在内部销售的这款格力手机搭载了高通[微博]骁龙410四核处理器、5英寸720P屏幕、1GB RAM和8GB ROM、500W后置摄像头和200W前置摄像头。而红米Note2等热门机型,性能比格力手机几乎增加一倍,但价格却只有格力手机的一半。

  IT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力手机的配置几乎是两年前手机的配置,卖的却是现在中端机的价格,如果真的在市场上公开销售,竞争力何在?”

  由于格力手机目前尚未公开销售,格力手机的线上销售情况也不得而知。但法治周末记者在淘宝上搜索格力手机,在筛选条件中选择“自用闲置转让”,却得到30余条搜索结果,均为个人卖家自行转让的格力手机,价格从750元至1600元不等。不过这些手机基本上无人购买。记者发现在30余条检索结果中,仅一款售价为750元的格力手机上显示有一人付款。

  格力市场部负责人则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目前格力手机还在不断优化升级,内部销售是为了收集更多的用户体验,进而提升和改进手机。此外,格力手机目前产能不足,扩充产能仍然需要一个时间过程。

  “未来高配版、第二代手机很快就要面世。等产能上来,系统成熟,品质有更高的提升,到时候我们再做大批量的推广。”该负责人说,“把产品做到极致,是企业一直以来的要求。肯定要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完美的手机,这是我们公司的一个目标。”

  业绩下滑谋求转型 格力不造手机会被淘汰?

  虽然外界对格力造手机的质疑声此起彼伏,但格力仍坚持既有的策略。手机对于格力而言究竟存在怎样的意义?

  “家电市场正在不断萎缩,虽然手机市场增长的速度也在下降,但至少是正向的,格力造手机也是想在手机市场上分得一块蛋糕。”梁振鹏说。

  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2015年空调市场销量下跌5.4%,销售额下跌10.5%,空调行业已陷入负增长态势。

  在行业低迷的形势下,以空调为主营业务的格力,境遇也不甚理想。2015年上半年,格力电器空调业务营收419.9亿元,同比2014年下降约17%。

  近日,格力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前三季格力电器营业收入为815.2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7.16%;前三季净利为99.53亿元人民币,仅同比增长1.27%。

  格力8月末公布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为501.1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4%;净利润57.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05%。今年也是自2009年以来,格力电器年中报营收首次下降。

  面对业绩下滑的压力,格力正在竭力转型。而格力造手机并非出于董明珠的一时任性。在业内看来,手机背后隐藏的是格力的智能家居野心,造手机也是格力转型道路上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格力市场部负责人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格力不是为了做手机而做手机,手机对于格力体系来说,并不是一个单品类的产品。企业目前正在做智能环保家居系统,手机是智能环保家居系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移动控制终端。格力是出于发展智能环保家居的需要而做的手机。未来用户要应用智能家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一个比手机更好的选择。”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专家委员洪仕斌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中国的手机市场早已是一个充分竞争的态势,投身手机红海,格力手机的前景很困难,但格力又不得不去做。因为智能家居是未来家电行业发展的方向,而手机是一个最重要的端口。目前,海尔、美的等家电巨头都在布局未来的智能家居领域,格力如果不去做,就要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自建生产线 格力称要严控质量

  据法治周末记者了解,与小米等企业制造手机采用与厂商合作代工的模式不同,格力方面称要自己全面掌握手机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

  而格力对产能不足给出的解释是,格力要自己建造格力手机的生产线。

  此前,据4月份工信部曝光的信息显示,格力手机是由深圳卓易智造代工生产。

  格力市场部负责人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格力逐步会全盘自己制造。”

  至于为何不像其他众多手机品牌商一样选择代工的模式,格力方面认为主要是出于对产品质量的保障。

  格力市场部负责人对法治周末记者说:“因为只有自己制造,产品的质量才能得到控制。格力发展起来,不是一天两天,在产品的品质上我们要对终端消费者负责,就一定要控制产品质量。格力一直认为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而没有质量就没有生命。”

  格力虽然长期深耕空调产品,但是也对自己制造手机的能力有足够的信心。“因为格力是搞制造业的,已逐步走向精工制造,我们现在的一些加工,精度是非常高的。手机的制造从技术层面来说,并不是太高端。经过多年积累,我们有8000多人的研发团队,而自身缺乏的内容,也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加以拓展。”格力市场部负责人说。

  不过,梁振鹏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格力造手机的出发点是对的,但方法上可能有所欠缺,格力自建生产线生产手机存在较大的风险。

  梁振鹏认为:“对于格力而言,没有必要从手机的制造环节入手。手机属于IT行业,空调本身是一个传统的机械制造行业,行业跨度较大。格力空调是经过多年的积累才保证了产品品质,而格力现在进入相对陌生的手机领域,之前积累的绝大多数经验、技术、知识产权等都难以用上,想要制造出高品质的手机有很大难度。”

  原标题:格力手机半年仍未公开销售 被疑业绩下滑谋求转型

格力手机半年仍未公开销售 被疑业绩下滑谋转型

责任编辑:陈勇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