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家队”基金操盘路径解密:迅猛建仓 剑指蓝筹

  随着基金三季报的披露,手握2000亿元资金的5只“国家队”基金的操盘路径得以曝光。

  三季度A股市场经历大幅下跌,下跌的速度之快、幅度之大历史罕见。泥沙俱下之际,优质上市公司被恐慌情绪错杀,估值跌到相对合理甚至低估的水平,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而“国家队”基金正是在市场恐慌之际大举入场,逐步买入优质的价值股和成长股。

  迅猛建仓

  5只“国家队”基金中,2只成立于7月13日,另有3只成立于7月31日,这意味着,按照6个月的建仓时间来算,上述5只基金均处于建仓期,但从其三季度末的仓位来看,多数采取了迅猛建仓的策略。

  建仓最为迅猛的是易方达瑞惠,短短两个月时间,该基金仓位已经达到91.85%,得益于在市场底部大手笔建仓,截至11月2日,该基金净值增长率达10.3%。

  此外,南方消费活力三季度末仓位达到87.73%,掌管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在建仓期间寻找有价值的股票进行合理操作,在市场调整中积极寻找买点,目前基本完成建仓。

  而另外3只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也不低,其中,华夏新经济、招商丰庆和嘉实新机遇仓位分别达到75.15%、61.75%和59.08%。事实上,三季度末,已经建仓完毕的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仅为58.73%。

  剑指蓝筹

  从“国家队”基金的投资布局来看,在市场剧烈震荡之际,低估值蓝筹股成为大手笔买入的主要方向。

  嘉实新机遇的基金经理表示,三季度该基金利用市场非理性下跌的机会逐步建仓,投资的方向主要是被市场错杀的、估值相对合理或低估的优质上市公司。

  5只基金中,除嘉实新机遇的行业集中度较为分散,其余4只均重仓布局银行等金融股。其中,南方消费活力金融股持仓占比高达31.51%,易方达瑞惠金融股持仓同样不低,高达28.12%,招商丰庆金融股的持仓占比达到了25.31%,华夏新经济为19.34%。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偏股型基金三季度金融业的持仓占比仅为4.79%,这意味着,“国家队”基金对该行业的偏爱远远胜过其他基金。

  华夏新经济的基金经理认为,三季度市场波动较大,部分质地较好的股票出现大幅回调,虽然无法确定是否处于市场底部,但是有些股票已经显现出较好的投资价值。事实上,在三季度市场震荡中,银行股的高股息、高流动性的配置价值十分明显,因此也成为相当抗跌的一类品种。

  从5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银行股成为基金重点布局所在,出现了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等九大上市银行的身影,此外,重仓的保险股包括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三大上市险企。

  波动中寻机遇

  对于接下来行情的展望,5只“国家队”基金普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在经济持续走低之后,企业去库存较为充分,在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的背景下,有望展开补库存。同时今年地产新政带来了持续几个月的销售改善,已经有助于新开工和购地增速企稳,有助于遏制地产投资过快下行的势头。而且,国家已经在地产、汽车领域出台了新的稳增长政策,未来可能还有进一步措施,因此经济在四季度大概率企稳。”南方消费活力认为,随着市场大幅下跌,释放风险充分,同时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股票市场也将进一步趋稳。

  “四季度A股市场预计仍会以震荡为主,将继续利用短期的非理性下跌机会,买入优质上市企业。”嘉实新机遇认为,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传统产业的需求疲软,甚至面临阶段性下滑的困难,迫切需要转型升级,但转型升级之路并不平坦。新兴产业是未来A股能够诞生新一批成长股的希望,但短期看估值并不便宜,需要时间来消化。

  投资布局上,南方消费活力认为,在国家重点培育新增长点背景下,符合“十三五”规划的新兴成长行业仍然将保持高景气,而地产、家电和汽车等传统稳增长落脚点也有望部分景气回升。易方达瑞惠表示,将采取攻守均衡的投资策略,精选优质行业和公司来获取超额收益,继续寻找并配置具备中长期持续竞争优势、业绩较好、管理优秀、估值合理和低估的龙头公司。

  五只“国家队”基金三季度股票仓位情况

  

  

  

  

  

  

  

  

三季度末股票仓位
易方达瑞惠 91.85%
南方消费活力 87.73%
华夏新经济 75.15%
招商丰庆 61.75%
嘉实新机遇 59.08%

  五只“国家队”基金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

  

  

  

  

  

  

  

  

  

  

  

  

  

华夏新经济 嘉实新机遇 南方消费活力 易方达瑞惠 招商丰庆
浦发银行 兴业银行 农业银行 中国平安 兴业银行
兴业银行 伊利股份 中国平安 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
招商银行 格力电器 中国人寿 兴业银行 浦发银行
鹏博士 贵州茅台 中国重工 中信证券 伊利股份
伊利股份 国电电力 交通银行 格力电器 中国太保
国电电力 美的集团 贵州茅台 中国银行 北京银行
农业银行 东方航空 招商银行 贵州茅台 贵州茅台
华侨城A 华能国际 中国太保 康得新 康美药业
中航资本 康美药业 民生银行 交通银行 大秦铁路
平安银行 航天信息 康美药业 伊利股份 中国人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