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长园集团捆绑式收购失败 沃特玛电池“二嫁”未成

  长园集团昨日公告称,终止筹划原拟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深圳市沃特玛电池88.89%股权事项。

  此前有分析称,如收购完成,长园集团将构建包括锂电池添加剂、电池隔膜、动力电池生产及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等的全产业链。但如今,停牌筹划三个多月,却终以失败告终。长园集团解释,由于停牌期间资本市场和标的资产所属行业均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与标的资产的股东就估值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因此决定终止。

  有意思的是,2014年底,长园集团即通过子公司收购沃特玛11%股权。今年4月,另一上市公司宝塔实业重组停牌公告透露,拟收购沃特玛100%股权,但亦告失败。在当时的公告中,宝塔实业认为沃特玛不具备重组交易条件。

  那么,“二嫁”未休的沃特玛电池有何隐衷,又将何去何从?

  沃特玛是谁?

  资料显示,深圳沃特玛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近6000万元,是国内最早成功研发磷酸铁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启动电源、通信基站后备电源、风光储能及家庭储能电池系统解决方案,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的企业之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要技术指标处国际领先水平。最主要的产品是32650型磷酸铁锂动力电池。装配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总量近1.3万辆。

  查阅资料,目前沃特玛电芯年产能3GWh以上,已投入50亿元在渭南建设10GWh动力电池生产线,达产后,可实现250亿至300亿元的年收入,充分受益新能源汽车发展浪潮。

  去年12月,长园集团曾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拉萨市长园盈佳投资有限公司收购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11.11%股权,预计收购金额为1亿元。根据这一投资金额反推,沃特玛当时估值在10亿元左右。

  公告进一步披露,截至去年10月31日,沃特玛总资产为11.7亿元,净资产7954.万元,净利润2936.25万元(未经审计)。

  由此可见,长园集团此后的再次收购可能是捆绑式交易,在当初首次入股沃特玛时即有所安排。

  而针对重组失败,长园集团强调,虽然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未实施成功,但公司将继续坚持内生发展和收购兼并相结合的发展战略,并对沃特玛“在资金、市场、 技术和管理等方面提供适当支持,保持双方良好的合作关系”。

  曾拟嫁宝塔实业

  耐人寻味的是,此次与长园集团的交易并非沃特玛“初嫁”。

  今年4月17日,宝塔实业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股票复牌公告》。

  据公告,宝塔实业为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从而为后续发展奠定基础,原本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100%股权。

  针对终止筹划的原因,宝塔实业称,经分析研究,认为标的资产不具备交易重组条件,故放弃本次交易。

  沃特玛官方网站此前曾发布一则消息,4月12日,宝塔实业控股股东宝塔石化集团董事长孙珩超一行莅临公司,参观考察了电池研究院下属的电芯研究所、电子研究所、结构研究所与公司联合开发的纯电动公交、移动充电车等汽车产品,并就进一步合作事项达成高度一致。

  但这并未促成重组的成功。背后原因为何?

  “近年来,沃特玛涉及多起混动、电动公交起火事故。电池、车辆的质量常遭各界质疑。重组失败或许与此有关。”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不过,记者采访电池、车辆生产企业获知,如运营方不能将电池运营维护好,出事也是难免的。例如在深圳4·26电动大巴起火事件中,官方调查组的鉴定认为,电池管理系统控制策略存在缺陷、充电系统功能不完善、监控数据不被重视,车充电机后台监控等缺乏系统的安全保护设计,是造成事故的原因。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