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0月以来两融余额首现连降 题材热退烧

中国证券报王威 2015-11-04 08:07:46

  10月以来两融余额企稳回升,期间共4个交易日出现融资净偿还,而上周五以来连续两个交易日连续遭遇净偿还是本轮反弹以来首次出现。据Wind资讯数据,本周一遭遇净偿还的行业数量增加至13只,整体市场的净偿还额为24.83亿元。从两融数据来看,前期热点题材股出现“退烧”状态,融资客的布局方向有所变化,对于权重及防御板块的偏好度有所提升,而这与近期市场步入震荡整理过程后资金的谨慎情绪升温密切相关。

  两融余额两连降

  随着市场再度陷入横盘震荡走势,两融投资者的谨慎情绪明显提升,不仅净买入步伐出现了明显的降低,截至本周一更是连续两个交易日遭遇净偿还,这也是10月以来的首次。

  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11月2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10305.99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了25.01亿元,降幅为0.24%,为10月21日以来的新高。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6265.5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2.88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4040.43亿元,与前一交易日相比减少了2.12亿元。由此,深市两融余额占比继续上升至39.20%,而沪市两融占比回落至60.80%。

  融资方面,本周一沪深股市融资余额报10277.24亿元,当日的融资买入额在前几个交易日的基础上继续下降,仅791.98亿元,为10月9日以来的新低,融资偿还额也较前一交易日有所减少,为816.81亿元。由此,本周一再度呈现融资净偿还格局,净偿还额为24.83亿元,为10月21日以来的新高。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以来的两融余额再度企稳回升,至今仅有4个交易日出现融资净偿还,而连续遭遇净偿还还是10月以来首次。不过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重出现了明显增长,以2.74%的占比创下了9月18日以来的新高,这显示出随着成交的再度缩量,相比于其他场内资金,融资资金依然相对活跃。

  从行业板块角度来看,分化较上周五有所加剧。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本周一仅7个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电子和食品饮料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均超过1亿元,具体金额分别为2.98亿元、1.65亿元和1.12亿元,农林牧渔、建筑材料、通信和休闲服务板块的净买入额则均在千万元级别。相比之下,21个遭遇净偿还的行业板块中有13个的净偿还额均超过了1亿元,交通运输、有色金属和国防军工的净偿还额在3亿元以上,具体净偿还额分别为5.37亿元、3.49亿元和3.40亿元,其余行业板块净偿还额均在2亿元以下。

  题材热退烧 防御心态回暖

  资金谨慎情绪升温体现在两融市场方面,是前期热点题材股的偿还潮凸显,以及布局方向再度发生变换,两融投资者对于权重及防御板块布局加码两个方面。

  从行业板块角度来看,10月投资者对于新兴成长板块的偏爱度较高,医药生物、计算机、传媒、机械设备、国防军工、汽车、电子等均出现蝉联净买入榜的情况,而银行、钢铁、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板块却“备受冷遇”。不过近期以来,包括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权重或防御属性较强的行业板块快速崛起,表明市场风格出现变化的同时,也凸显了融资客的谨慎心态升温。

  从个股角度来看,本周一,大连港、赣锋锂业、华丽家族、市北高新、潜能恒信、上海普天、洪涛股份等融资余额出现了明显的下降,降幅均超过了8%,而这些个股10月均是融资客布局的重点品种,融资增幅在全部两融标的股中排名居前。这一方面表明融资客获利回吐意愿强烈,同时强势品种的“失势”也反映了风险偏好度下降的背景下,融资资金的布局思路正在发生转变。

  方正证券表示,近期资金有向蓝筹转移的迹象,这从券商股偶尔露峥嵘,底部持续放量可窥一斑,“先防御、后反击”将是资金后市的侧重点。西南证券也指出,前期带动市场反弹的龙头板块的龙头个股近期均出现了见顶回落的迹象,再加上短期来看市场风险偏好可能进一步降低,这有可能加重市场特别是创业板的回调压力。(王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