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传统汽车市场风光不再 新能源汽车成业界期待

上海证券报王莉雯 2015-11-04 08:15:55

传统汽车市场风光不再 新能源汽车成业界期待

传统汽车市场风光不再 新能源汽车成业界期待

冷车市里的新能量

  一方面,传统汽车市场寒气逼人,生产商产销量低于预期,供大于求情况严重,经销商库存压力较大;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市场热火朝天,单月产量已突破3万辆,销售势头健旺。谓之“冰火两重天”,实不为过。

  近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切实感受了冷车市下新能源势力生长之热度。尽管充电标准、商业模式等诸多问题仍有待解决,但在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及其产业链的高速发展无疑更为业界所期待。

  ⊙记者 王莉雯 ○编辑 邱江

  传统汽车市场风光不再

  一叶知秋,汽车类上市公司刚披露完毕的三季报业绩波幅无疑是行业景气的直观写照。

  据上证报数据统计发现,在100家整车及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中,以2013年、2014年及2015年上半年的营收同比增长率来看,实现正增长的公司数量分别是75家、80家、59家,实现负增长的分别为25家、20家、41家;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来看,实现正增长的分别为68家、69家、63家,实现负增长的分别为32家、31家、37家。不难看出,今年上半年传统车企业绩滑坡较明显。

  具体到单个整车企业,一汽轿车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205.74万元,同比下滑91.04%;中国重汽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45.98%;福田汽车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41.45%;*ST夏利1-9月的净利润亏损8.54亿元,同比下滑22.88%;亚夏汽车1-9月实现净利润417.24万元,同比下滑28.50%。

  从产销数据来看,一汽轿车今年累计产销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21.6%、19.3%。同样面临整车产销下滑的还有中国重汽和福田汽车,前者前三季度产销量同比分别减少17.28%、17.95%,后者则分别同比减少12.63%、14.32%。

  谈及业绩下滑原因,多数公司均言及国内传统汽车市场环境持续低迷的影响。*ST夏利表示,“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调整正在进行中,目前的产品盈利能力较弱;同时,三季度以来公司主要产品所处的国内经济型轿车细分市场加速下滑,对销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一汽轿车则称,受各大车企持续推出新品,以及主流车型加大促销力度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经营环境面临巨大的挑战。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与整车企业一样,汽车零部件公司的情况亦不容乐观。特尔佳三季报显示,公司1至9月净利润同比下滑16.45%,主要是受国家经济不景气、新能源发展和高铁经济冲击,公司产品所面临的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产品销量与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所致。

  同样受下游客户市场需求改变的影响,兴民钢圈1至9月净利润同比下滑53.20%。公司称,其产品中货值较大的中重卡车轮销售仍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预计2015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在10%-50%之间。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8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56.97万辆和166.4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8.44%和2.98%,这是国内汽车产销连续第4个月同比下滑。今年前8个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18.24万辆和1501.72万辆,均略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而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数据,9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6,环比上升3%,同比上升10%,经销商库存水平仍处警戒线水平以上,汽车经销商“卖方时代”已一去不返。

  在汽车销售人士看来,传统乘用车销量出现下跌并不意外,因为中国车市已经历了持续好几年的牛市,任何一个健康的市场也不可能一直增长下去。而且,现在整车质量普遍较好,对于普通家庭而言,一辆车能开五、六年甚至更久,势必拉长更换周期。

  故此,许多汽车厂商开始将目标投向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但毕竟此类市场消费者购买力有限,降价销售势在必行,导致厂商利润趋薄。有地方货车经销商向记者坦言,“今年生意尤其难做,因为排放标准要升级,货车由国三转国四上调了价格,一辆车平均上涨1万到2万不等,购买者一时很难接受,需求量少了许多。”

  在政策层面上,9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以促进调结构扩内需。“小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确实可以直接触动短期消费热情,但对于传统乘用车而言,我认为从行业整体产能过剩,以及节能环保的政策方向长期来看,还是不利于燃油车。”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