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笔离岸人民币央票落地伦敦 人民币纳入SDR加速

10月20日,央行在伦敦采用簿记建档方式,成功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这是央行首次在海外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

今年9月,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53项重要成果就提出,“中国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

如今,人民币央行票据在伦敦的成功发行已成为中英两国新一轮金融合作的重要开局。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央行票据的海外发行丰富了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投资品种,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离岸人民币投资品种进一步丰富

据央行信息显示,此次在伦敦发行的人民币央行票据,期限为1年,票面利率为3.1%。据外媒报道,50亿元的人民币央行票据获得了300亿元人民币的认购,其中美国和欧洲投资者合计占到了购买人的49%,其余51%为亚洲投资者所购。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伦敦是传统的国际金融中心,在金融基础设施、市场深度、产品创新、人才储备等方面具有其他国际金融中心不可替代的优势。这次央行首选在伦敦发行央票,既表明了双方看好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前景,也为央票海外成功首发提供保障。

2014年以来,央行在欧洲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推行迅速,央行分别在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和卢森堡指定人民币清算行,互补和协同效应逐步形成。

温彬表示,央行海外发债有利于丰富人民币离岸市场投资品种,也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可以为人民币离岸市场金融产品提供定价基准,同时也因为央行票据信用等级高、流动性好从而提高海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的积极性。

华夏银行战略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分析称,央行首次在境外发行票据,搭建了人民币回流境内的渠道,有利于拓展境外投资者的人民币投资范围。特别是在欧洲央行推行QE计划,欧元国债收益率接近于零的背景下,3.1%的票面利率提高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境内金融机构正面临资产配置荒,境外人民币资产收益率高于境内,会吸引境内投资者大量介入,寻求境外高收益资产将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境内金融机构都要考虑的问题。” 招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称。

中英金融合作深化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根据安排,今年11月,IMF执行董事会将正式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一篮子货币,如果被IMF纳入SDR篮子货币,意味着人民币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

刘东亮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伦敦发行央票时点较好,一是伦敦正在努力坐稳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第二把交椅,此举将强化伦敦的地位;二是人民币正在冲刺SDR,此举有利于构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收益率曲线,拓宽人民币境内外循环体系,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负责人李奇霖也认为,此次央票的成功发行为人民币纳入SDR创造条件。IMF持续敦促中国加快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并将于11月对人民币能否纳入SDR进行表决。人民币计价央行票据的发行,对资本账户开放有积极意义,因而有助于人民币纳入SDR。

在上述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53项重要成果中,金融方面除了人民币央行票据的发行外,还包括了“沪伦通”、中方扩大英国RQFII额度、英方协助人民币国际化、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等重要内容。

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还与英格兰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由原来的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扩大至3500亿元人民币/350亿英镑。

对此,央行方面表示,与英格兰银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扩大互换规模,可为伦敦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流动性支持,促进当地人民币资产交易、资产管理等领域的业务发展,也有利于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中英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扩大互换规模,是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在货币金融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的体现。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央票 SDR 人民币国际化 QE RQFII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