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朱光耀:全球经济正经历“最严峻和最复杂”之年

中国新闻网夏宾 2015-11-08 15:08:01

中新网北京11月7日电 (夏宾)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7日在北京表示,2015年的全球经济形势是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严峻和最复杂”的一年。

朱光耀当天出席国际金融论坛2015年年会时表示,从八个方面可看出今年全球经济遇上了“最严峻和最复杂”的一年。

第一是全球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值下调。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连续四次调低了世界经济增长率,从最初的3.8%下调至3.1%。“这意味着全球经济面临新一轮衰退的风险。”

第二是世界贸易增长率的下调。世贸组织最新一次下调2015年世界贸易增长率至2.8%,远低于过去20年间世界贸易平均增长率5.2%的水平。“值得特别警惕的是,今年是多年以来首次出现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增长低于发达国家”。根据WTO的测算,2015年发达国家的贸易增长率为3.04%,发展中国家仅有2.4%。

第三是全球的利率水平处于二战以来的最低水平。朱光耀强调,“这在历史上从未有过”。现如今,欧央行和瑞士央行都实行负利率。在极低的利率之下,流动性充足,但流动性却未能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第四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严重分化。去年10月,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至今看来,其于12月启动利率正常化的可能性在增加。与此同时,欧元区则会扩大量化宽松政策的规模,欧央行行长德拉吉明确宣布,在2016年9月前不会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另一个发达国家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也在继续实施。朱光耀呼吁在世界各大经济体货币政策日益分化严重的情况下,要密切关注其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

第五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降。朱光耀认为,下降趋势在2016年仍持续一段时间。他表示,价格下降对进、出口国的影响都是双刃剑。

第六是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5年俄罗斯负增长3.8%%,巴西负增长1%,朱光耀指出,如此情况下,新兴市场国家面临压力挑战,如何继续发挥经济增长潜力的问题亟待解决。

第七是地缘政治风险加大了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不稳定。

第八是中国国内面临的经济结构改革任务。朱光耀强调,在上述复杂外部条件下,中国通过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实现了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而且“我们仍有信心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