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日竞相投资基础设施 助推亚洲建设热潮

参考消息网编译 李凤芹 2015-11-08 15:31:43

外媒称,当日本和菲律宾政府11月晚些时候签署针对一项大型铁路项目的20亿美元(约127亿人民币)贷款协议时,将是两国之间规模最大的一笔此类支出。更重要的是,这将标志着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热潮进入了最新的阶段。

据彭博社网站11月6日报道,在这一地区,包括中国和日本政府在内的借贷方正承诺提供成千上万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升级并建设公路、港口和铁路。即将到来的升级改造会对寻找新的增长引擎的亚洲经济体起到助推作用,特别是在中国即将迎来25年来最慢的年度经济增长率之际。

不过这些亚洲国家目前所面临的挑战是,要确保建设项目能够在深受腐败、管理不善、地形条件恶劣以及土地权利复杂等各种各样因素困扰的亚洲地区得到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9月2日在雅加达发表演讲时说,亚洲需要“改进管理——要有明确透明的规章制度和不容忍腐败行为的态度”。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经济事务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说:“这种投资本身就是困难而且充满挑战的。亚洲的根本问题不是缺乏资金,而是缺乏可以资助的项目和执行的能力。”

报道称,新的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中国支持的拥有1000亿美元(约6350亿人民币)资产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引领的。中国官员还设立了总规模为400亿美元(约2541亿人民币)的丝路基金,来彻底改造这条古老的贸易通道上破烂的道路和桥梁,此外,中国还带头成立了另一个为建设项目提供资金的借贷机构——资产规模为500亿美元(约3176亿人民币)的金砖银行。

报道称,中国大力推动发展基金的设立,这引起了日本政府的反击。上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5天时间里访问中亚五国,陪同出访的是建设和工程行业的高管,目的是在中国丝绸之路行动计划所关注的地区取得进展。安倍在2013年承诺,到2020年时,将基础设施出口额从10万亿日元(约5200亿人民币)增至30万亿日元(约1.56万亿人民币)。

香港丝绸之路咨询公司为跨国公司在亚洲和中东的扩张战略提供咨询服务,该公司创始人本·辛芬德费尔说:“亚洲正在关注一场新的基础设施竞赛。比较大的一个未知数是,政治在资金数额巨大的基础设施交易中会发挥多大的作用。”

报道称,在中国和日本提供资金的同时,常见的一些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的借贷机构也在行动。亚洲开发银行今年早些时候实施了改革,将贷款能力提高了50%。世界银行今年5月承诺向印度尼西亚提供高达110亿美元(约699亿人民币)的新贷款,并说这是该银行在全球各地最大的一笔贷款之一。

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亚洲的资金需求在8万亿美元(约51万亿人民币)左右。该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说:“亚洲对基础设施的需求非常庞大。所有跨国银行加在一起所能提供的资金也只占一小部分。”

以印尼为例,时任国家发展规划部长的安德里诺夫·哈尼亚戈去年11月表示,今后5年,印尼需要5519.4万亿卢比(约533.2万亿人民币)来支持其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越南运输部网站上的消息,越南政府希望到2020年时,将高速公路的里程从目前的700公里左右增加到2000公里。据该网站说,越南当局在10月25日开始在胡志明市修建一条造价为6950万美元(约4.4152亿人民币)的公路,以便将该国的经济中心与一条国家级主干道连接起来,并缓解胡志明市西南入城方向的交通拥堵。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定于本月决定是否批准建设价值1700亿比索(约258.57亿人民币)的7个项目,其中包括升级改造马尼拉机场,修建一条连通菲律宾首都两条高速路的公路以及铺设一条输气管线。

报道称,这些项目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这意味着这些亚洲政府会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亚洲大国,希望它们伸出援手。

辛芬德费尔说:“随着中日政府为争取资金数额巨大的基础设施交易而展开游说,两国的紧张关系可能会越来越多地显现出来。但这与全副武装的领土冲突相比,是更为稳妥的一种紧张关系,让两国私营领域相互合作的大门依然处于开启状态。”(编译/李凤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