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解码征信首股商安信

Mentality 2015-11-26 15:59:07
资本的寒冬还未退去,时令的冬季已伴着一股席卷大半个中国的寒潮不期而至。凉意滋生,商安信首席执行官陈晓东心头却是一片火热,忙于新产品的研发,接见投资人。

这大半年来,商安信受到了很高的瞩目。始于今年,国内征信业以高于预期的速度迅速爆发,阿里巴巴、腾讯、平安集团等巨头纷纷驻足,宜信、拍拍贷等知名P2P机构押宝自建征信平台,关于征信市场容量有多大的争论一时沸沸扬扬。作为国内首家挂牌上市征信机构的商安信,也随之走上风头浪尖。今天,就来和大家剖析一下商安信这家企业。

征信: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目前我国的征信机构主要分为三类:

(1)由政府有关部门推动建立的公共征信机构,主要是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

(2)传统征信机构,一种是企业资信调查机构,另一种是资信评级机构,全国大约有70多家,主要从事企业征信和金融征信,其中比较有实力的有商安信、北京新华信、大公国际、中诚信等;

(3)互联网征信机构,主要为首批入围的8家个人征信机构,以及由大数据公司、支付机构以及具备一定数据积累的软件企业成立的“伪”征信公司;

(4)外资征信机构,如邓白氏公司在我国北京、上海都有分支机构,穆迪、标准普尔也都在我国内地开展业务。

过去中国有探索过以公立机构为主的征信模式,但是实践证明,这样的模式下,数据报送没有动力,数据的质量和维度也不够,因此在政府和市场需求双重推动下,国内征信业发展逐渐走向市场化的道路。从规模上来看,目前市场内比较一致的观点认为,未来市场将达千亿元,其中企业征信市场规模有百亿元,个人征信市场规模有千亿元,相对于目前合计仅20多亿元的规模,发展潜力巨大。

对商业,征信逐渐被作为经济运行和社会管理的标准,以此撬动的商业模式创新迅速拓展至酒店、租房、招聘、旅游等行业,如免押金租车等。对金融业,征信完善了对风险的识别、判断、评估和管理,有利于加快授信过程,分级定价,降低优质借款人借贷成本,大幅提高信贷效率,以蚂蚁小贷为例,放款时间基本在3分钟以内,小则几千,多则几万。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璟标签: 征信机构 商安 安信 征信业 个人征信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