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差距巨大 信息披露仍不完善

证券日报毛宇舟 2015-12-08 07:54:00

  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开始逐渐从固定收益类型逐渐转向真正浮动收益型的产品,净值型理财则在理财产品的改变中逐渐崭露头角。

  光大银行资管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几年来,银监会对于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支持力度很大,监管层希望未来这是理财产品的主流趋势,银行也逐渐在朝这个目标转型,摆脱刚性兑付。

  然而,对于出生不久的产品而言,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净值型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标准不一,各家银行各自为政。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披露较好,不仅披露理财产品说明书,也会定期披露净值型产品的净值或收益率情况,部分银行还会定期披露理财产品的运营报告,但也有部分银行在信息披露方面表现较差,在其官网难以找到产品的说明书、净值等信息。

  净值型产品今年发行28款

  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净值型理财产品和开放式基金类似,该类理财产品与银行理财最大的区别在于其收益不固定、不保本,但能够定期披露收益。从近两年来看,发行量比较稳定。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报告,2014年全部开放式理财产品中,非净值型理财产品资金余额4.68万亿元,较2013年年末增长3.15万亿元;净值型理财产品资金余额5607.5亿元,较2013年年末增长4079.7亿元,增幅达267.03%。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上市银行都对净值型理财产品进行了首次尝试。例如,招行推出首只净值型养老理财产品“睿逸月添利”。该产品可每月分配投资收益、申购赎回简单便捷。针对投资人不同的投资风险偏好,招行将客户认购资金分别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和挂钩汇率、大宗商品及股票等产品的衍生交易,既继承了固定收益类产品“保本”这一显著特征,又充分发挥了衍生产品“高风险、高收益”的优势。

  去年,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陆续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及渤海银行发行了净值型理财产品。

  近日,交通银行发行了首款净值型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据了解,“得利宝私银”海外1号人民币净值型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成功发行,该产品由交通银行主动管理,精选海外优质美元债券为投资标的,有效帮助客户分散投资风险、多元配置资产。

  据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统计,截至2015年12月7日,今年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共发行净值型产品28款,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和浦发银行发行量占比较大。

  虽然在产品数量上比去年有所提升,但净值型产品在整个理财产品市场中的占比相对较小。就收益情况来看,根据不同产品的投资组合设置得不同,净值差异较大。

  而本报记者查阅数据发现,披露净值的银行中,大行的数据相对稳健。

  光大银行资管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两年,银行加大净值型产品的发行是大趋势,预期收益率型产品形态不利于真正落实理财产品风险承担主体,也不利于充分揭示产品风险情况,对于老百姓而言,拿钱放银行,银行到期给固定收益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需更高风险承受能力

  与传统理财产品相比,净值型产品的风险相对较大,该类型理财产品均注明“本理财计划不保障本金及理财收益,投资者的本金可能会因市场变动而蒙受重大损失,在市场最不利的情况下投资者将可能损失全部本金,投资者应充分认识投资风险,谨慎投资。”

  而除了风险以外,银行收取的高额管理费也是需要投资者注意的。以某银行产品为例,其管理费分为固定管理费和浮动管理费,固定管理费为0.5%/年,而浮动管理费根据收益情况不同收取不等,最低为零,客户除了要支付这两项管理费以外,还要支付费率为0.15%的托管费。

  也就是说,在收取最低浮动管理费的情况下,投资人总计仍要支付0.65%的管理费。例如,王女士在某股份制银行购买了一款可以随时赎回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投资了100万元,持有10天后因为家里急需用钱进行临时赎回。按照5%左右的预期年化收益计算,王女士能获得1370元的收益,但赎回后才发现仅拿到720元的收益,其中被扣了650元赎回费。而与传统理财产品相对较低的管理费而言,这笔支出几乎翻倍。

  闫自杰表示,随着投资者理财需求的多样化和银行资管业务的改革,净值型产品是银行理财产品转型的一大方向。同封闭式非净值类产品相比,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因其预期收益的不确定性更大,需要投资者有一定的投资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