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指数基金快热快冷 有一只规模竟缩水80%

界面黄慧玲 2015-12-08 09:13:00

  今年以来,各类新发指数基金层出不穷。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止12月7日,共成立指数基金113只。这些五花八门的指数基金是基金经理们对各类风口的挖掘,也记录了过去一年市场热点的产生和风格转换。

  行业指数方面,今年以来细分化趋势愈发明显。如能源行业中,以新能源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为主。酒业中出现了白酒指数,医疗行业则延伸出养老指数等等。

  行业指数中,以金融类指数基金最为热门。细分关键词包括银行、证券、互联网金融等等,相关基金共计16只。

  相比行业指数,主题指数基金的发行更易吸引投资者眼球,形式也更多样。如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不仅出现了多只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基金,一同“走出去”的装备制造业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大量相关基金应运而生。包括高铁、基建工程、高端装备、精工制造、工业4.0、运输等等主题指数。

  同样受政策驱动而生的还有安全类主题基金。今年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强调要做好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大力推进国家安全各种保障能力建设。从基金市场来看,目前已围绕“安全”这个核心关键词成立了军事、信息、社会等多领域主题基金,已发行相关指数基金3只。

  下表为界面新闻梳理的今年新发基金首募规模前10名单。从表中可看到,募集规模前三甲基金分别是重组、工业4.0和医药生物指数基金,前两者属于主题类指数。规模最大的是6月初成立的易方达重组分级(161123),首募规模为100.34亿份。

指数基金快热快冷 有一只规模竟缩水80%

  不过在指数基金的火爆首募背后,也经历了市场的剧变、指数的负收益阴影和投资者热情的冷却。易方达重组分级(161123)由最初的超百亿份额到如今只剩24.9亿份,规模缩水75%以上。交银国证新能源指数(164905)更是缩水达八成以上。

  从累计收益率来看,上述基金中除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161028)在经历了大起大落后略有正收益外,其他都处于负数状态。亏损最严重的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分级(502013)累计跌幅近四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