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进击的洽洽:每月推30个新品、进军焦糖、加码电商

2015-12-08 10:38:12

众所周知,自2001年8月正式成立以来,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洽洽”)一直被誉为中国炒货行业的领跑者,并逐步拓展多元化,向坚果炒货全品类延伸。

然而,零食市场风云变幻,电商突起,今年的双十一人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在坚果炒货这个行业。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分别以2.5亿、1.23亿、1.2亿的全渠道销售总额成为双十一当天排名前三的零食电商,受到全行业关注!

与光彩照人的电商企业相比,传统大佬洽洽显得低调许多。实际上,对于洽洽来说,2015年是关键性的一年,拓展品类、单品突围、加码电商、转变定位,洽洽一直在做不同的改变。

六大动作呈现新气象全年佳绩

1.多元化发展,单品齐头并进

今年开始,洽洽更注重新口味与新品类的延伸,顺应行业流行趋势,进击焦糖瓜子、核桃瓜子等当下火爆的新品类;

其次,洽洽在坚果品类上实现了创新与突破,撞果仁的推出,为传统炒货行业进入高端坚果竞争环境提供了新的切入点。

2015年洽洽各单品市场表现:

国葵:增长幅度呈个位数

花生嘎吱脆:增长幅度约20%

葵珍:初步销售,总量占比较小,增幅不明显。

薯片:增长幅度约20%

新品(椒盐瓜子、儿童瓜子、奇味瓜子):表现稳定

新品(核桃瓜子、焦糖瓜子):11月初步铺货,表现不明显

豆类、西瓜子小而香:销量稳定持平

撞果仁:在Familymart(全家)大润发两个系统重点推广,2015年销量不到1000万。

进击的洽洽:每月推30个新品、进军焦糖、加码电商

2.前后半年表现差异明显

2015年上半年,因原料采购价下降,洽洽取得较为不错的成绩。下半年,因市场出现库存积压,公司主动控制了生产与发货节奏,销量较第一季度有所减缓。

3.企业推新频繁

2015年前6个月,重点进行产品创新,平均1个月有近30个新品(主要系新包装、新口味等)推出,共100余个包装进行呈现。

进击的洽洽:每月推30个新品、进军焦糖、加码电商

4.传统强项“瓜子”表现抢眼

洽洽的传统强项“瓜子”在2015年的创新力度巨大,推出了原味、五香、黑糖等口味的“皇葵”瓜子。洽洽官方表示:“2015年瓜子行业出现了明显变化,焦糖爆款的横空出世,让整个行业的人都意识到,瓜子方面的创新还有着巨大的空间可待把握。”

5.线上线下包装有所区隔

洽洽公司一直希望线上和线下产品包装有所区隔,因此,推出了7.17换装,萌武侠系列产品,在带给消费者新鲜感的同时,有效避免了窜货。

进击的洽洽:每月推30个新品、进军焦糖、加码电商

6.营销方式有所创新

混合果仁推出的时候,洽洽赠送了几千份,获得了详细的消费者调查数据,以此顺利将混合果仁推广出去。

企业全面改革三大规划

1.扩张品类,打造一站式食品购物

在电商层面,洽洽准备围绕“炒货、坚果、烘焙、年节产品、肉制品”五大重点方向,进行品类的丰富化,目前,这一尝试已经在进行中,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15年,洽洽全网新上“松子”坚果系列,并可定制化,一段时间内稳居全网第三;2015年中秋,设计采购了一档月饼,短期售罄,开辟了洽洽在线上烘焙类的销售。

洽洽表示:目前来说提到洽洽绝大部分人想的依然是“瓜子”,借助电商平台,扩充品类,可以让消费者知晓洽洽除瓜子外,还可以做出其它优质品类的产品,抢占年轻消费群体,实现对洽洽的定位从“瓜子领军品类”到“坚果炒货类领军品牌”的消费意识的转变。

进击的洽洽:每月推30个新品、进军焦糖、加码电商

2.互联网探索,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目前,坚果炒货在电商渠道的前三名基本被三只松鼠、百草味等所把持,洽洽电商排名偏低,又因炒货客单价低等劣势,短期之内进入这一阵营还较为困难。

但是,2015年可以说是洽洽电商元年,2015年的双十一也可以称之为第一个真正的双十一。在今年“双十一”期间,洽洽的销量同比增长了十几倍,2016年的预算目标也十分可观,预计在2016年,洽洽食品的炒货会呈现绝对值增长,但在电商占比会下降。

进击的洽洽:每月推30个新品、进军焦糖、加码电商

目前,电商品牌的一般套路是OEM,但大部分电商的OEM工厂(主要是坚果)都达不到洽洽的标准,因此公司将采用技术和标准输出的方式与这些OEM工厂合作,帮助他们提升产品的品质。

电商是洽洽整体发展战略的一重要部分,管理层对电商了解在加深,各个事业部都要求去配合电商去做,其本身的研发资源,都可以共享。但是,管理层面会相对的独立,互不影响。在企业目前的规划中,洽洽基本按照扩充产品线、拓展渠道的传统道路在进行,同时不断研究创新互联网的营销方式。

未来1-2年,洽洽电商部门的内部目标很高,未来几年的增速要超过竞争对手起步时的增速。洽洽的竞争策略是打造炒货电商第一,坚果类力争更快增长,缩小同休闲坚果电商龙头的差距。

3.推广BU,进行事业部全面改革

洽洽董事长已经在着手推动全公司事业部的改革、激励制度的改革等等。在事业部下还要进一步的推广BU(即业务单元)。当前洽洽共有5大事业部,拟推43个BU,让每一个BU成为考核点,提成奖励落落实到BU层面,PK和末位(10%)淘汰机制执行到位。

成立多年,洽洽已经不仅仅满足于炒货行业标杆的定位,而是厚积薄发,稳步发展,勇于开拓新的发展模式和渠道布局,依托优势新品,在电商等现代渠道进行突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洽洽将会给坚果炒货行业,带来更大的惊喜。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璟标签: 洽洽 电商 焦糖 瓜子 新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