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传统“大”佬如何实现“小”转型

ITbear 2015-12-08 12:37:58

在“互联网+”的风潮之下,经常会听见有人这样问:传统的企业在当今是不是备受冲击?其实很简单,在弄清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先弄清这个时代发生了哪些变化。

传统的搜狐和新浪,工作模式是搜集信息,在Web1.0时代信息匮乏的时候,它做的仅仅是一个综合平台。但现如今人们处在信息碎片化的时代,要的不再是大而全的信息,而是具有针对性、过滤后的信息。因为过滤以后的信息,对用户来说,才是最有价值的。

近日,《中国企业家》在30周年庆典上,携手各路重量级大咖,共同分享了开创共享发行经济带来的累累硕果,“就我个人而言,还是强调小而美的观点,不断地在细分领域深耕,为小众服务,实现一些深度的交互,让用户产生重度的依赖,只有在这样的模式下,才会产生应有的价值。”在大会现场,海尔小焙CEO马钢如此表示,“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共享经济时代,而过滤在共享经济时代尤其重要”。

那么如何能做到过滤呢?

首先,就烘焙行业而言。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加入到烘焙的消费群体中,一个庞大的家庭烘焙市场正在浮出水面。以前传统的制造企业,做任何家电,从维修到传统的服务,大家都觉得是理所应当的。但现在用户为王才能取得决胜关键,所以必须是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当然用户的需求并不是如何去使用烤箱那么简单,而是用烤箱做出自己喜欢的东西,然后在社群分享,与小伙伴们互动,获得一个烘焙文化体验和烘焙带来的满足感。

在传统的互联网时代,菜谱的量不计其数,但并不是所有的菜谱都对烘焙市场有用。基于此,还需要从三方面进行选择,其一,用户的口味呈多样化,应该找到适合个人习惯的口味;其二,不同的菜谱适应不同的烤箱,应当选择适合家里烤箱的;其三,找一个流行的、利于传播的,然后拍成照片分享给大家。如此一来,企业完全可以在共享经济时代进行过滤,为用户量身定制内容和服务,而并不是广泛地搜集信息。

其次,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海尔小焙做的是2B2C的共享。在过去,有很多行业不对称的信息,会带来巨大的商业空间。在烘焙领域里面,某些行业会有80%的资源剩余,当有这么大的空闲资源摆在眼前的时候,海尔小焙充分利用小B端的空闲资源并进行整合,把它变成了产品体验中心、用户培训中心以及最直接对C端服务的服务点。完成整套的设备提供培训服务的时候,海尔小焙CEO马钢表示:“我们发现用户其实很容易融入到这样的小社区里面。虽然不是很多,但是这些资源存在大量的剩余,而这些剩余资源也成为我们商业模式里面很重要的环节,起码我们不用再建用户服务中心,完全可以把这些资源进行整合。”

再次,作为硬件厂商,海尔小焙除了整合培训服务外,还会往食材商上做。举例来说,给肯德基和海底捞服务的B2B食材商,提供的食品种类大概有1700种,但这1700多种并不是全都有用的,而是会从中过滤,然后找出给用户带来价值最好的部分。“如果是2B的价格到2C市场中间要有5倍的差价,那么其中大概有4倍的利润可以被我们这样的中间服务平台所利用。”

简而言之,海尔小焙就是利用制造业、服务行业和食材行业多点竞争的概念,把信息进行共享,把2B端的和培训课堂的技能分享出来,让最终用户受益。如此一来,他们不仅可以得到廉价的、高品质的食材,同时还能得到几乎免费的服务以及免费的共享和社区的指导,何乐而不为呢?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璟标签: 小B 海尔 烘焙 食材 空闲资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