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券商展望2016年股市:温情慢牛 春攻秋守

全景网 2015-12-14 16:41:20

  2015年是金融市场大起大落,跌宕起伏的一年,这一年A股经历了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小散们从惊慌失措到哭求救市到心灰意冷,最后一切又重归平静。飞扬跋扈不再,浮躁陈词褪去,如今的A股市场,给人一种“摸着石头过河”的小心翼翼以及千帆过尽的平静淡然感。而年关将至,各大券商策略报告出炉,从中可看出券商普遍对2016年的行情预期明显回落,不再慷慨激昂铿锵有力地扬言看多,反倒显得有些纠结谨慎,保守低调。随着政策面宽松,大类资产配置有向A股转移的趋势,“慢牛”成为机构普遍认同,并且期盼的市场形态。对于2016年的A股市场,多数券商看好大改革(“十三五”规划落地、国企改革、侧供给改革等)以及新兴产业(VR、智能制造、信息安全等),认为投资趋势将会从“编故事炒概念”向价值投资回归。

  【宏观】宽松持续 警惕风险

  券商普遍认为2016年国内资金面仍会处于相对充裕的状态,今年8月份的双降标志着中国新一轮宽松货币周期的重启,未来国家政策面也会较为宽松,为慢牛的培育提供良好“土壤”。然而,明年仍有通缩、降息空间受限、人民币贬值压力、信用危机高发等风险,预计会对股市产生影响。

  海通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宽松虽是2016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但2016年宽松空间肯定比不上2015年,而且面临四大风险的冲击。

  一、8月央行降息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与食品价格脱钩,粮价下跌增加通缩风险。

  二、降息空间受限,降准作用有限。展望2016年,由于1.5%的存款基准利率已离零不远,预测明年顶多有2次左右降息,远不如2015年的5次。准备金率下调空间依然巨大,预测2016年或继续降准4到5次,但主要是为了对冲资金流出,没有降息作用大。

  三、人民币贬值压力积累,2016年美国加息仍是定时炸弹,届时仍需防范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压力加大、资金流出的风险。

  中信证券同样表示,2016年中国进入金融周期后半场中段:一方面,经济增速下行不可避免,但供需结构调整将加速;另一方面,直接融资渠道供需两旺,资本市场在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提升。国际比较经验显示,其他国家在类似时期的股票年化收益率均值为5.8%,高于债券(国债)3.9%的水平,相对房地产和大宗商品等与实体经济关联更密切的资产,股票仍有超配价值。

  瑞银证券策略会上同样提到了明年市场可能遭遇的风险。其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预计,明年有可能会发生严重信用违约事件、或不良贷款快速攀升,使得金融系统受到冲击债务带来的违约的风险。预测2016年中国实际GDP增长率将从2015年的6.9%-7%降至6.2%。

  国泰君安认为,宏观方面,四季度经济在微刺激和信贷放量推动下,环比有望暂稳,2016年一季度再下台阶,全年GDP增长6.5%。

  高华证券则预计2016年GDP增速将为6.4%;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分析师谢亚轩在会上表示,预计2016年GDP增速为6.7%。

  1234下一页 1234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