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015年越南经济十大事件

越南网 2015-12-24 12:09:00

  2015年越南经济十大事件

  《越南网》网站12月23日报道:《越南网》选出的2015年越南经济十大事件是:

  一、国内生产总值(GDP)创 5年来新高。全年GDP预计增长6.5%以上,高于国会通过的6.2%预设目标,创5年来最高增长记录。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2%以下,远低于政府预计的5%。越南经济复苏并进入新的增长期。

  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达成最终协议。10月5日,越南同11个太平洋沿岸国家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结束谈判。该自由贸易协定被视为“21世纪协定”,为全球贸易体制制订了新的最高标准。

  三、营商环境改革步伐加快。10月份,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越南营商环境指数较上年提升3位,在189个经济体中排名第90位。政府颁布了新的《投资法》、《企业法》并于7月1日施行。

  四、世界油价连创新低严重影响国家财政收入。原油价格年内不断下跌,目前已触及30美元/桶,仍未出现止跌信号。国内汽油价格已连续12次调降。油价下跌导致国家油气集团营业收入减少163.4万亿越盾(约467亿元人民币),财政收入比计划减少45万亿越盾(约128.6亿元人民币)。

  五、财政赤字严重,债务压力巨大。油价下跌造成国家财政赤字严重,1-11月财政超预算17.4万亿越盾(约50亿元人民币)。同时,政府公债额度不断上升,预计全年公债相当于GDP的61.3%。公债偿还压力越来越大,全年须举125万亿越盾(约357亿元人民币)新债来偿还旧债。

  六、人民币贬值迫使政府调整越南盾汇率。8月11日开始,中国人民币大幅贬值4.6%,迫使越南国家银行先后2次大幅度调整越南盾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至22547越盾/美元并放宽汇率浮动幅度,致使越南盾跟随大幅贬值约5%,外汇黑市价一度达到22950越盾/美元。

  七、国有资本投资经营总公司(SCIC)坚决撤出 10家大型公司中的国有资本。政府继续强力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年内批准国有资本投资经营总公司在越南奶业(Vinamilk)、FPT、FPT通信等10家大型公司所持有的全部30亿美元国有资本。但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步伐仍然迟缓,未能达到预期目标。

  八、汽车特别消费税酝酿调降。随着融入国际经济秩序步伐加快,汽车降税成为必然。10月份,政府先后两次向国会提交降低汽车特别消费税方案,但因调降幅度过大而未获通过。财政部已拟出第三份降税方案,将在下次国会会期提交表决。

  九、银行重组步伐加快。年内出现以零元收购商业银行现象,大洋银行和全球油气银行被零元收购,油料银行(PG bank)并入越南工商银行,东亚银行和进出口银行也被合并。自愿合并的银行还有:南方银行与西贡商信银行、航海银行与湄公河开发银行、湄公河住房银行与投资发展银行。通过一系列重组,银行坏账已从17%的高峰下降到3%以下,达到预期目标。

  十、农产品滞销价格低致农民损失严重。年内越南大部分农产品价格下跌幅度大,大米、橡胶、西瓜、香蕉等农产品销售困难,农户遭受严重损失。河内、胡志明市等大城市民众发动农产品消费运动,帮助农民解困。为此,农业部门提出了农业改革方案,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并吸引国内外高新技术向农业领域投资。

  关闭汽车贸易管理与汽车市场

  汽车流通信息管理系统

  二手车交易信息管理系统

  关闭全国农产品商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农产品贸易专题

  全国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管理信息平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