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洲内贸易是开启非洲真实经济潜力的钥匙

  非洲是世界上第二大洲—面积接近3亿平方公里,但其经济与大陆面积却不相匹配。非洲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为北美国内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数字发人深省,提示了非洲当前亟需开创可持续经济增长。

  2015年全球商品价格创五年来最低。原因在于非洲出口极大部分依靠石油出产国及南非,二者出口额分别为3330亿美元和960亿美元,由此可见经济下行对非洲贸易影响之剧烈。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使得非洲实施更具多样化的工业化需求更为迫切。

  话虽如此,在外国直接投资不断增长和商业竞态得以改善两方面利好推动下,非洲经济多样化进程尽管缓慢,却能稳中有进。以尼日利亚为例,据《经济学人》有关数据,尽管尼石油占其出口高达95%,但服务业对该国GDP的贡献率仍占到60%。同样地,安哥拉三分之一的财政收入来源于制造业和农业等非石油部门,十年前这部分收入微乎其微,与之相比天差地别。

  尽管非洲的增长已驶入正确轨道,但其洲内贸易仅占13%,仍处于相对低下水平,而欧洲这一比例为69%,亚洲为53%,北美为49%。相反,非洲贸易更多与欧洲和美洲交好。非洲要谋求可持续经济发展,应当更为密切地关注与洲内伙伴的贸易与投资。非洲洲内贸易具有共享增长与持续发展的潜力,但在享受贸易增长带来的收益前,首先必须解决贸易壁垒问题。

  非洲各国间最主要的贸易壁垒是缺乏四通八达的国际交通运输纽带。加强和改进交通纽带将给产业带来巨大影响,刺激其可持续增长。影响较大的贸易壁垒还包括国边境,就两国贸易及经济利益而言,这些或有形或无形的边境口岸弊尤大于利。

  打破经济壁垒和体制壁垒,建立区域统一市场,可降低交通运输成本,并在程序上去繁就简,提速增效。

  区域一体化可帮助非洲克服其存在的某些先天不足。深化区域及全球互联互通最主要的好处之一,就是确保我们把握良机进入全球及区域价值链条。此外还有许多其他方面利益可图。例如,达累斯萨拉姆港至南非德班港的南北走廊倡议盘活了沿线八个国家相互交融的经济活动与增长。然而,深化区域互联互通需实施积极的政策调整与改革,以使国家间的边境更具流动性,从而降低贸易成本。

  非洲与欧洲(《经济伙伴协议》,EPAs)、美国(《非洲增长与商机法案》,AGOA)之间已签有贸易优惠安排。尽管AGOA在促使坦桑尼亚向肯尼亚纺织工业开放棉花市场方面取得了成功,但安排中被加以有效利用的部分还很小,未能真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贸易优惠安排推行不力存在诸多原因。其中一个原因是非洲在落实非自发协议或优惠安排时没有自主权—比如说,美国以政治不民主为由废除马达加斯加岛享受AGOA待遇资格的制裁行为,同时也对与马存在多边贸易关系的其他国家产生了负面影响。

  另外一个例子是《经济伙伴协议》。该协议在开拓非洲与欧洲的贸易渠道方面作用积极而正面,但它同时也阻碍了非洲工业的发展,使非洲国家许多婴儿期产业因欧洲朝阳产业与成熟产业商品的大量涌入而受到重创。

  诚然,有些自由贸易模式虽然有利,却可能破坏非洲鼓励洲内贸易所做出的努力。洲内贸易需要寻求一种平衡,以期从自由贸易模式中获得放大效益,而不会使非洲经济因之受挫。其实有一些非洲的区域性国家(regional blocs)设计出了培育贸易发展的规划。例如赞比亚与津巴布韦2009年建立的Chirundi一站式边防哨所,不仅使货物的交货时间缩短了一半,优化了货物入关手续,还意味着借助联合边境系统(combined border system),旅客可以一次通关过境,而无需分别两次通过边境管制,节约了时间和金钱,促进了两国贸易。

  通过简化程序和节约成本来加强国家间人员流动,对于促进中短期洲内贸易及旅游业发展至关重要。只要安全级别仍得到保障,申根类签证限制在这方面可起到积极作用。

  想要从现行及将行的洲内国际贸易协议中持续受益,还有许多方法可以借鉴。一是可以考虑设立联合边境口岸,同时减少各种非法强行收取“过路费”的关卡数量。再一个是可以考虑在非洲各次区域—如西非地区实行单一货币的可能性,类似于欧元区推行的欧元,这方面需结合其他因素进行综合考量。

  非盟(the African Union)在很多方面都提到“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这一提法并非拒绝国际社会的支持,而是更为明确非洲以外成功的、智慧的、活跃的智库所提供的有关非洲伙伴关系、规划和战略等均为有益补充。

  非洲的发展不能完全依赖于外面的世界为我们送来贸易协定、优惠待遇、政策、策略以及投资。非洲必须在自身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方面挑起大梁,发挥积极作用。非洲的未来在于我们自身的能力建设与发展程度,在于我们能推出多少切实有效的政策、取得多少可持续发展等等。我们必须施行各种有效的规章制度与方针政策来刺激与活跃洲内贸易与投资。

  关闭商务预报

  国际市场商品价格网

  国内生活必需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