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路透称2016年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额将再创新高

路透社 2015-12-24 19:54:00

  路透社12月22日消息称,2015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热潮推动亚太地区的年度交易金额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外界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国企业会加大收购海外资产以回避国内经济增长放缓,2016年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额将再创新高。

  汤森路透的数据初步显示,中国企业2014年海外并购额下降20%,但在2015年中国企业重新获得“走出去”的动力。今年迄今为止,亚太地区并购交易总额达1.2万亿美元,较去年上涨了46%。以复星国际有限公司等私企为先锋,中国公司已经在今年的并购热潮中投入了创纪录的1020亿美元之多。

  中国经济增长正放缓至近年来的最低点,银行家分析师们纷纷表示,中国需要利用尖端技术以促进制造业发展、改善环境问题;同时人民币贬值将有助于扶持中国芯片制造商和农用化学品供应商在明年获取更多海外订单。

  瑞士信贷亚太区并购主管约瑟夫·加拉格尔(Joseph Gallagher)表示:“中国正在行动,我们也在为交易繁忙的一年做准备。可以看出,中国对外并购的重点集中在半导体、电力和金融行业”。

  并购交易强劲对于该地区的全球投资银行而言是个好兆头。今年,高盛集团凭借16.7%的市场份额成为咨询业领头羊,紧随其后的是摩根士丹利和汇丰控股。其中汇丰控股通过在2014年与香港大亨李嘉诚的一系列交易,从第28位一跃成为咨询业三巨头之一。

  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中国、香港和澳大利亚是亚太地区三个最活跃的并购市场。银行家们表示,近年来中国开展反贪府调查,这使得多个中国官方在重大并购决策中显得更为谨慎。在2015年的并购热潮中,中国大型国有企业(SOE)相比前十年显得不那么积极。

  但是银行家仍然表示,中国政府非常支持在半导体和农用化学品等细分领域的并购交易。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国家支持的清华紫光有限公司:该公司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3000亿元人民币(合470亿美元)以成为世界第三大芯片制造商,并强势介入被英特尔、三星电子和高通公司所垄断的芯片市场。

  在如今中国公司所关注的能源业并购交易中,废物处理投资公司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正在寻求并购德国废物管理公司EEW。EEW潜在市值约为18亿美元。媒体同时报道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正在考虑并购欧洲农用化学品制造商先正达公司(Syngenta )。先正达公司市值高达351亿美元。而对此报道,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拒绝置评。

  分析师表示,预计到明年,人民币贬值将促使更多资本逃离中国。在此之前,中国政府于8月份已经意外的做出了人民币贬值3%的决定。位于香港的德银亚太区并购主管Mayooran Elalingam表示:“人民币贬值加上国内市场需求减弱对于中国公司海外并购而言是一个强大的推动力,同时这也是推动日本企业过去五年赴海外并购的主要因素之一”。

  经济增长放缓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都在迫使企业寻求营收增长的新途径,因此银行家们也预期中国企业(尤其是科技公司)会进行更多的并购。位于香港的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业务联席主管Brian Gu表示:“国企改革和国内行业整合将成为中国明年的主题。由于许多行业增长萎缩,我们将会看到很多公司会推动业内整合,并在某些情况下成为积极因素,那些新兴的巨头将成为中国新的主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