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国化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 或成中企最大海外收购案

羊城晚报羊城 2016-02-04 14:10:03

中国化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 或成中企最大海外收购案

  3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化集团”)正式宣布将通过公开要约收购瑞士农化和种子公司先正达。先正达已发行股本金的总价值为430亿美元,若收购成功,该收购将成为中国企业最大海外收购案。

  收购全球第一大植保公司

  据中化集团官网介绍,中化集团曾为我国最大的外贸企业,目前主营业务主要分布在能源、农业、化工、地产、金融五大领域。此次收购先正达,主要基于集团的农业业务。中化集团是我国唯一经营化肥、种子、农药三大农业投入品的央企,下设中化化肥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三家子公司。

  而先正达是全球第一大植保公司,第三大种子公司,在农业转基因技术方面拥有先进水平。先正达在全球90多个国家拥有28000名员工。2014年该公司销售收入151亿美元,利润为69.6亿美元。

  此次海外收购并非中国化工的首次海外收购,此前中国化工已经成功收购法、英、以色列、意大利,德国等国的9家行业领先企业。

  据悉,收购后,先正达仍将是先正达,并继续保留在瑞士的总部。收购完成后,中国化工不会对先正达进行拆分,会完全支持先正达运营、管理层及员工的完整性,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对公司进行重新上市。

  先正达曾拒绝孟山都

  据了解,全球最大的种子及农化公司孟山都曾对先正达发出总价为450亿美元的要约收购。但先正达一直以反垄断监管风险为由拒绝此项要约。虽然孟山都在之后作出了促使先正达剥离种子业务和部分重叠农化业务等的努力,并一度将收购价格提高到470亿美元,但经过三个月的谈判和拉锯后,最终在去年8月宣布放弃收购先正达。

  收购先正达的交易如果成功,该收购将成为中国企业最大海外收购案。先正达周三称,预计该交易将在2016年底完成。

  相关报道

  海外并购频创新高

  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动作频频,金额屡创新高。此次中国化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将创下新的历史纪录。普华永道报告称,2015年中国企业的并购数量和金额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中国企业收购交易金额增长84%至7340亿美元,其中有114笔收购金额超过10亿美元。从数量和内容看,去年中国企业收购交易总数量上升37%。

  不过,完成收购只是第一步,中国企业走出去后续整合并不比收购难度小,比如能否留住被收购方的团队、能否保持优质资产原有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地位等……在跨国收购日益增多且渐成趋势的背景下,此类交易后续整合和由此带来的商誉风险,或将成为各方关注重点。(吴珊)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