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舌尖上,美味背后的真理

  原标题: 舌尖上,美味背后的真理

舌尖上,美味背后的真理

  美食是过年的主题之一。为什么中国人对食材与味道的极致追求,会与农耕文化的循环结点——过年,彼此吻合?《舌尖上的新年》用久等、远来、甜蜜、有心、饕餮等章节,为读者揭晓答案。

  该书由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执笔,赵珩、黄磊、沈宏非等多位美食家、作家和文艺工作者参与写作。书中有舌尖上的美味,更有过年的真理——团圆。

  我们三个人,在冷清的大年夜,吃着丰盛的火锅

  我这44年,所有年三十都没有离开过父母。起码除夕夜的时候一定会在家里,而且一定会跟我的父母在一起。

  原因非常简单:结婚之前我肯定是跟我父母一起过;婚后因为我的家在北京,我父母家也在北京,所以我过年都在家里。也有出去玩的时候,但我都会过完年三十和初一才离开。

  比较特别的春节记忆是在我刚刚工作的时候。那是1997年,我研究生毕业后留校教书,还没结婚。未婚妻孙莉的父母还没有搬到北京来,一到春节,她会回大连老家跟她的父母一起过年,我则留在北京。那一年,我姐姐已经结婚了,要陪着她老公去她婆家过年。那一年大年三十,是我跟我的父母三个人过的,很冷清。

  那时候,我跟孙莉住在北京的西边,觉得已经有自己的家了; 而我父母家在东边。年前我刚刚学会开车,买了一辆车,大年三十下午,我开着车去父母家里跟他们一起吃年夜饭。

  吃完年夜饭,我陪二老看电视。那时候不让放鞭炮,很安静。过了十二点,他们俩累了,我说你们睡吧,就一个人开着车,穿过北京,从东到西。此时天开始下雪,那一瞬间,我突然觉得自己正驶向远方,在远离自己的父母——他们变老了,我长大了。

  那个雪夜,是我人生的一个节点。

  而那一顿年夜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父亲做了一锅火锅。在热腾腾的铜锅里,有母亲包的蛋饺,父亲做的肉丸,有他们发的海参、木耳、香菇,牛筋、鱼肚,有他们炸的肉皮,还有虾、鲍鱼、干贝、冬笋……火锅没什么地方特色,就是自己家做的,就叫“全家福”吧。我们三个人,在冷清的大年夜,吃着丰盛的火锅。

  如果一家人不能“挤”在一起,过年还有什么意思

  我对2014年的春节印象同样特别深刻。那年我家有了第二个小孩,她的名字叫作“妹”。过年的时候非常热闹,我父母、孙莉的父母、我和孙莉,还有我们的两个女儿,我父母和孙莉的父母有了一种子孙满堂的感觉。晚一点的时候,姐姐也带着我的外甥来了,这是我们家过年人最多的一次。

  那晚是我做的年夜饭。之前我列了张单子去菜场买菜。我烧了扣肉、素什锦、冬笋烤塔菇菜、辣椒炒鸡、豆腐、鸡汤……大概有20多个菜,其实大家不太吃得下去,但过年总要弄一桌子菜,热热闹闹的才对。我还烧了一个干烧黄鱼,特意把它留到第二天才吃,意在年年有鱼(余)。

  我觉得,年夜饭就应该在家里自己做,如果去饭店吃,吃完还要转场,就少了点一家人团团圆圆过年的味道。记得那天,我们一家人散落在家里的各个位置——沙发上、厨房里、餐厅里、电视机前、麻将桌边……这样才是过年的样子。

  如果一家人不能“挤”在一起,过年还有什么意思?

  和姐姐面对面,坐在北京的冬天里,各自咬着半块奶糖

  每一次过年,除了做年夜饭,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办年货。过年的时候总要买些鸡鸭鱼肉、海鲜之类,还有各种零食,觉得应该花点钱把家里面弄得喜气些。买年货就像是给新的一年存点东西,存点喜气。

  大概是2005年的春节,我和孙莉本来商量好去爸妈那边吃年夜饭、包饺子,突然发现没有韭菜。当时已经是大年三十的下午,我们开车到处找韭菜,最后终于在一家超市买到了最后一把韭菜。捧着绿油油的韭菜,在年三十的黄昏往家赶的时候,突然觉得过年就是这样:你把它买回家,跟家人一起包顿饺子,心里特别踏实、特别幸福。

  办年货,少不了买糖。我小时候物资还比较匮乏,糖都是定量供应的。可小孩子永远对甜的东西感兴趣。听母亲说,我小时候经常半夜哭醒,说“我要吃糖饭饭”。糖饭饭是什么东西?就是白米饭放点开水,舀上一勺白糖,是我的最爱。那时候如果能吃到大白兔奶糖,简直要幸福死了。在商品流通不畅的年代,大白兔奶糖通常都要托人从上海带过来。所以,那时的列车员是非常令人羡慕的职业,因为可以帮亲友带各地的土特产。

  虽然不容易,但过年的时候,家里还是会想尽办法买一些零食,有客来时,可以端上几个干果盒作为招待。平常人家除了过年,待客时是不会拿出零食的,只消清茶一杯。如果家里来了小朋友,才会拿几块糖出来,说“来来来,小朋友吃糖”,这就算是非常好的接待了。但过年不一样,不能还是一杯清茶,起码要端出一碟花生、一碟瓜子,最好还能有些葡萄干、核桃、琥珀核桃仁,当然,还要端出一碟水果糖、一碟奶糖。我印象中,那时候我母亲会买一种名叫“酸三色”的水果糖,圆形小粒,红的、绿的、黄的,包着透明的塑料纸。还有一碟奶糖——说是奶糖,通常是杂拌糖里混一些我们自己放进去的大白兔奶糖,和用彩色锡纸包的小巧克力。过年那些天里,巧克力和奶糖会被挑着先吃完,等到过完正月十五的时候,就只剩下酸三色了。我经常哭着说:“只有酸三色,找不到奶糖了。”但我们仍不甘心,在一堆红色的、黄色的、绿色的酸三色里面找啊,翻啊。“哎,我找到了一个!”我忽然在酸三色海洋的最底层发现了一块大白兔奶糖。

  那块大白兔奶糖真是甜得不得了,香得不得了,我跟姐姐面对面坐在那儿,坐在北京的冬天里,窗外飘着雪,我们嘴里各自咬着半块大白兔奶糖,好开心。

  从外地提着土特产回家,才是回家过年的心情

  当年我拍戏的时候,每到一个地方都会买当地风物带回家,比如浙江的扁尖笋、笋干、火腿。

  2006年初,我在四川宜宾的蜀南竹海地区拍《家》的一场戏。大约年二十七、二十八的时候,我转到老乡家里,看到人家挂在灶台上的腊肉,我说你这个腊肉卖不卖啊,他说不卖。我缠了老乡很久,终于把腊肉买了下来。那个时候大女儿多多刚刚一岁,要吃鸡蛋黄,所以我又在村子里找土鸡蛋。还买了一些竹海特产:竹笋、笋干、竹荪、竹蛋……大包小包地提着,去坐飞机。过安检的时候,安检员说:“您这是什么东西啊?”我说:“鸡蛋。”他说:“嗬!还带鸡蛋坐飞机!”

  鸡蛋当然不能托运,我只能一路小心翼翼地提回家。你知道过年之前从外地提着土特产回家的心情吗?那是真正回家过年的心情。似乎只有这样,才会让人觉得自己有家,惦记着家。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