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每逢佳节“胖三斤”,不只是面子问题

  原标题: 每逢佳节“胖三斤”,不只是面子问题

每逢佳节“胖三斤”,不只是面子问题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免不了大快朵颐,饱尝美食。许多人不由地感叹:每逢佳节“胖三斤”,春节过后尤其严重。

  其实,“胖三斤”的背后,不只是面子问题,吃得太好、动得太少,威胁的还有你的血糖、血脂和尿酸。

  如何在节日里吃得舒心,又保持健康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的专家们提出了如下建议。

  海鲜菌菇不长胖,但容易诱发痛风

  家禽、肉汤、海鲜是节日期间餐桌上的“常客”,这些食物虽然美味,但吃得太多,意味着你的身体可能会摄入过多的嘌呤。

  冬季寒风凛冽,火锅往往是聚餐的首选。吃火锅时免不了要吃海鲜、肉类、动物内脏、菌菇、海带,这些火锅常用食材都是嘌呤含量较高的食物,往往不知不觉之间一盘又一盘的高嘌呤食物下肚了。

  很多人认为,食物的精华都在汤里,所以吃火锅还爱喝汤,殊不知嘌呤更易溶解于久炖的汤中,一勺又一勺喝的可都是“高嘌呤汤”。过多嘌呤的摄入,会导致尿酸蓄积,以结晶的形式沉积在关节、组织和肾脏中,而尿酸盐晶体在关节及周围组织沉积引起的急性炎症反应,正是痛风急性发作的原因。

  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陈海冰主任医师提醒:亲朋好友相聚,免不了推杯换盏,酒是诱发痛风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酒精易使体内乳酸堆积,乳酸对尿酸排泄有抑制作用。在各种酒类中,啤酒和白酒的诱发作用最强,因为除酒精外,它们还含有较高浓度的嘌呤。

  许多痛风患者知道啤酒容易诱发痛风,不能多喝,但其实白酒、黄酒同样也会诱发痛风,如果一定要喝点酒为聚餐助兴,痛风患者可以少量喝点红酒。

  陈海冰主任医师提醒那些原本就患有痛风的人,长期坚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是治疗的关键,节假日也不例外,不要暴饮暴食,务必少吃高嘌呤的食物。

  喝酒也会引起血脂升高

  节日聚餐的菜肴多以鸡、鸭、鱼、肉、虾、蟹等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为主,而杂粮、蔬菜和水果摄入相对较少,加上频繁的举杯畅饮,在导致体重剧增的同时还有可能会引起血脂水平的增加。

  特别是对于那些原本就患有高血脂以及糖尿病的人,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张锋医生提出了饮食上的“一个平衡”和“五个原则”。

  “一个平衡”即平衡饮食,人们从饮食中获得的各种营养物质应该种类齐全、比例适当,保持饮食结构平衡。要做到“五个原则”即低热能、低胆固醇、低脂肪、低糖、高纤维饮食。低热能即控制饮食的总量,达到和维持理想体重。低脂肪即尽量少吃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烹调用油宜选择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油。鱼类及豆类的饱和脂肪酸含量较少,可考虑取代肉类作为蛋白质的来源。不吃或尽量少吃高油食品(腰果、花生、瓜子、蛋糕、西点、中式糕饼、巧克力、冰淇淋等)。高纤维的食物包括各类水果、豆类、燕麦片、木耳、海带、紫菜、菇类、瓜类、荚豆类及蔬菜茎部。

  值得注意的是,酒精也会导致血脂升高。因为酒精可激活脂肪组织中的脂肪酶,促使脂肪酸释放到血液中。酒精在肝脏中氧化消耗辅酶,使脂肪酸氧化不足,促使合成甘油三酯导致血脂升高。

  在控制饮食的同时,要想控制血脂,还应定期、定量地运动,从而有利于促进身体脂肪代谢。节日期间更应该适当增加运动量,以加速体内代谢、消耗脂肪能量、降低血脂。

  高热量的诱惑,该如何抵御

  春节是美食“大荟萃”的节日,除了正餐,还免不了零食与点心。对一般人来说,多吃一些有发胖的威胁,但对于糖尿病前期,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来说,可不是小事。

  有些人可能会认为糖尿病前期毫无症状,不会影响生活,其实正在朝着“糖尿病大军”迈进的他们更需要抵御高热量食物的诱惑,及时控制饮食,切不可在节日期间放松懈怠。

  那么,这些人群该如何既控制血糖,又能不与美食绝缘呢?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刘芳主任医师建议,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控制主食 尽量以粗、杂粮和薯蓣类代替精、细粮。如用红薯、土豆、玉米或杂粮饭、麦片、稠杂粮粥等作为主食,避免食用由精细米面加工的年糕、汤团、元宵等。

  适量副食 鸡鸭鱼肉等副食富含蛋白质,吃得过多在体内同样会转变成糖,所以也要控制量。一般建议,每公斤体重吃1克,建议少吃红肉(猪肉、牛肉、羊肉)类,多吃白肉类(鱼、虾、蟹肉,鸡肉和鸭肉的瘦肉),还有豆腐、百叶等豆制品。

  尽量少油 中国菜最大的缺点是浓油赤酱,油炸、红烧的菜肴热卡高,对血糖控制是很不利的。所以,要想控制血糖,过年烧菜的油水不宜大,宜选择清蒸、清炖、凉拌、热拌等烹调方法。

  少量饮酒 在春节聚会这样特殊的情况下,血糖高的人偶尔、少量喝点酒并非不可,但应注意少量的概念是:红酒50到100毫升;啤酒200毫升。即便如此,还应相应减少25克主食摄入。

  吃对水果 面对亲戚朋友带来的水果,糖尿病患者不能像健康人一样想吃就吃,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在两餐之间可少量食用,同时水果热量必须计入总的热量之中,并尽量选择血糖指数低的水果如猕猴桃、柚子、橙子、苹果、梨、火龙果等;而不吃血糖指数高的水果如桂圆、香蕉、蜜橘、鲜枣等。水果应直接食用,如果榨成果汁食用,其升血糖作用显著高于水果,故应避免。水果类的加工产品,如水果罐头、干果、果脯,一般都是加糖制作,亦应避免。

  此外,无糖食品不能多吃。所谓的无糖食品,是指不含蔗糖,但糕点是粮食做的,同样会产生热量,若摄入过量,也会使血糖升高。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