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油价"上蹿下跳"是减产预期和投机起作用

新华网王旺旺、李雅筠 2016-02-11 08:13:55

  原标题: 专家:油价“上蹿下跳”是减产预期和投机起作用

油价

  8日,纽约油价收盘于29.69美元,跌幅为3.88%,已经连续三日下跌。当价格来到每桶30美元时,国际油价的波动幅度明显加大,时常“上蹿下跳”的价格颇让人“摸不着头脑”。

  “任何只要有关减产的消息就能刺激油价,但国际石油市场的基本面变化不大,现在是减产预期和投机在起作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当前市场参与各方对经济前景有不同的看法,但整体来说比较悲观,从而导致国际原油市场上投机非常活跃,出现油价经常大幅上下波动的现状。

  观察近一段时间的国际油价,“上蹿下跳”的“猴市”特征明显,波动幅度明显加大。以纽约油价为例,在2016元旦之后,价格就迎来了一波快速急跌,用时13个交易日就从37美元滑落到26.55美元,跌幅近30%;自1月20日之后又出现了一波“暴力”反弹行情,历经仅7个交易日的反弹后到1月29日收盘又回到33美元上方,涨幅也近30%;而2月1日、2日、3日三天间,纽约油价的单日涨跌幅度分别为-5.95%、-5.5%、+8%。

  消息面上,面对着“亦真亦假”的减产消息,国际油价的反应波动十分剧烈。

  有分析认为,供应过剩和需求不振将持续压制油价,未来油价是继续寻底还是反弹向上的关键因素就在产油国是否“减产”。

  林伯强表示,减产虽难在短期内实现,但国际油价仍有望走稳,因为30美元的价格已低至不少产油国生产成本之下。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也认为,目前国际油价的状态是竞争性的价格战,淘汰部分产能是价格战的目的之一,而这种低价是石油生产国长期生产难以维持的状态。

  据银河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王强分析,30美元的油价已偏离了除中东以外的大部分石油公司的完全成本,因此对国际油价不宜太过悲观。(王旺旺、李雅筠)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