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欧美股市“逆风”搅动亚太股市

新华社 2016-02-11 08:22:47

  原标题: 财经观察:欧美股市“逆风”搅动亚太股市

欧美股市“逆风”搅动亚太股市

  连日来,欧美金融市场掀起波澜,市场恐慌情绪蔓延。10日,在欧美股市“逆风”侵袭下,亚太股市继续承压。

  当天收盘时,亚太地区主要股市普遍下跌。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继9日暴跌5.40%后又下跌2.31%。澳大利亚悉尼股市S&P/ASX200股指也下探1.2%。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10日开盘即下挫。在东京外汇市场,日元作为避险资产,汇率继续走高。在欧美股市动荡、日元升值以及油价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下,日经股指跌势明显。当天,东京股市全线下挫,银行板块两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12%。

  为实现本国经济增长和2%的通胀目标,日本央行已频出“大招”,比如2014年10月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将年度资产购买规模从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增至80万亿日元。日本央行的思路是,通过提振股市推升企业和投资者资产,以此带动投资和消费并最终提升通胀水平。前不久,日本央行更是步欧洲央行后尘推出负利率新政,以期刺激金融机构借贷增强经济活力。然而,自2016年开年以来,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对股市汇市的影响基本消失殆尽,坚挺的日元汇率也为日本经济前景带来巨大压力。

  澳大利亚股市更显“无辜”。虽然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向好,但在全球原油价格不断下滑的拖累下,悉尼股市能源和矿业板块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在投资者避险交易的推动下,S&P/ASX200股指10日早盘时分跌幅达到2.4%,较去年高点则下跌超过20%,技术上陷入熊市。

  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今年年初以来一直在高位徘徊,目前处于五个月来的最高点。美联储主席耶伦在美国国会发表讲话,引发市场人士高度关注。有分析人士称,在市场极为敏感的时刻,耶伦对美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的评价将给市场提供重要信号。

  从技术层面看,近日全球股市大幅动荡与银行业和能源业的稳健度有较大关联;而从深层次看,全球经济复苏能否持续、主要经济体结构改革成效如何等,将是左右市场走势的主因。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七年有余,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依旧曲折。新年伊始,全球股市多有异动,也投射出全球经济更多的不确定性。对亚太经济体而言,应对不确定性的良策,还是更确定地推动自身经济再平衡。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