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北京青年报:面对菜价飙升 不能“逆来顺受”

北京青年报樊大彧 2016-02-12 08:37:17

  据报道,在天气和节日双重因素影响下,广州菜价“涨上天了”。在广州一些市场干水菜心呈现近几年最高价,市场上菜心比草鱼价格还要高,最贵的菜心1公斤50元。业内预计,广州蔬菜总体价格将继续在高位运行,节后会逐步恢复正常。

  菜价飙升现象,近期不仅发生在广州,在国内大部分地区均有出现。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是首都的“菜篮子”,其蔬菜价格对北京甚至北方大部分地区的菜价,都具有风向标及晴雨表作用。最新数据显示,2月5日,新发地市场蔬菜的加权平均价是3.54元/公斤,比去年同期大涨33%。在江浙地区,春节前后蔬菜价格也有大幅上涨,一些品种的价格甚至翻倍,也出现了菜价高过草鱼价格现象。位于我国最南端的海南,春节前夕,海口部分蔬菜突破每斤30元,当地市民连喊吃不起,为此,海南省还专门成立了专案组,出手维护市场正常经营秩序,加强对蔬菜市场的监管。

  受物流及劳动力成本阶段性上涨等因素影响,在历年春节期间,新鲜蔬菜尤其是叶菜类价格都会出现一定上涨,但涨幅通常不大。今年春节前后菜价飙涨的主因是气候异常。1月下旬,我国多地遭到所谓“霸王级”寒潮突袭。地处亚热带地区的福建、广东、海南等省份,受气温低、雨水多、阳光不足影响,蔬菜生长周期缓慢、采摘困难,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减产。1月份的寒潮导致南方产区蔬菜受损严重,而南方蔬菜供应整体偏紧的形势,又拉动国内大部分地区菜价走高。

  菜价上涨推高了百姓的生活成本,面对飙升的菜价,整个社会不能“逆来顺受”,必须吸取教训建立起能够平抑菜价的有效应对机制。

  在全球变暖气候背景下,我国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城市“菜篮子”保障工作的警钟,其实早就响起了。2008年初,我国南方及东部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农业生产尤其是蔬菜生产造成了重大影响,全国秋冬种蔬菜受灾面积超过三成。由于大量秧苗被冻死、种植面积锐减,全国范围内茄果类蔬菜供应偏紧的局面一直持续到当年5月份。此后,建立全国灾害天气蔬菜生产、流通应急机制的呼声渐起,一些省市也逐步建立了“菜篮子”产品动态储备机制和重大灾害应急机制。

  然而,今年年初这场威力远不及2008年雨雪冰冻的寒潮,就令国内多地的菜价疯涨,这说明一些地区的应急机制,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近日,在菜价高企的压力下,福建、湖南、广东等省启动了平价蔬菜销售模式,相关城市的平价商店启动政府差价补贴销售平价蔬菜,居民可在这些商店限时、限量买到比市场价便宜两至三成的蔬菜。这些应急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了菜价,但由于各地平价商店数量有限且一些蔬菜近期的价格涨幅过大,因此高菜价对市民节日生活的影响并未得到有效缓解。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的菜价大幅波动现象,提醒有关部门必须进一步完善现有的蔬菜动态储备及应急机制。供需矛盾尖锐是造成蔬菜价格在特定时段内大幅波动的根本原因,有关政府部门应该未雨绸缪地做出针对性准备,比如在淡季到来前就做好一些基本蔬菜的储备工作,以备不时之需。各地还应该拓展货源,在紧急情况下提前调度,保证蔬菜充足供应及时缓解供需矛盾。同时,政府部门必须及时、透明地发布与“菜篮子”有关的各项信息,在蔬菜供应淡季让市民心中有数,以避免恐慌性囤积推动菜价上涨情况的出现,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利益。

  评论员 樊大彧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